淮河生态经济带港口联盟成立大会在蚌埠召开

2020年10月30日09: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蚌埠新闻网报道  10月29日上午,淮河生态经济带港口联盟成立大会暨交通发展论坛在蚌召开,沿淮16个地市港口代表齐聚蚌埠,共建淮河生态经济带港口联盟,共商淮河流域港口联动发展大计。市长王诚致辞,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跃辉,省港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庆领,安徽省徽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友华出席会议,副市长王庆武,市政府秘书长吴道俊参加。

  王诚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作为千里淮河第一大港,蚌埠港是全国28个主要内河港口之一,是淮河流域重要的水路交通枢纽港。当前,在淮河生态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长三角港航一体化、自贸区建设、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多重政策的驱动下,港口经济快速发展,临港产业加速集聚。蚌埠作为国家确立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将落实好自贸区蚌埠片区“辐射皖北、带动沿淮”的要求,积极推进对外开放的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加快把蚌埠打造成为皖北对外开放的门户、淮河生态经济带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支撑。充分发挥千里淮河第一大港的优势,以淮河为纽带,以港口为平台,与淮河流域各港口携手并进,进一步做强河海联运,加速打造淮河流域航运中心。

  程跃辉指出,港口是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重要支撑。打造畅通高效淮河水道,既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更是我们必须承担的重大责任。成立淮河生态经济带港口联盟,是抢抓淮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机遇的重要举措,联盟的成立必将对推动港口协作共赢,助力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希望各联盟港口企业秉承互利、共商、创新、开放、协同的发展理念,深化合作,互促互建,加快“四个一流”港口建设,推动沿淮港口共同繁荣,为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共同书写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新篇章。

  会议围绕“推动港口协作共赢,助力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共同建设安全、绿色、智慧、效率港口,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淮河流域临港经济进入更加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会上,淮河生态经济带港口联盟正式成立,并宣读了《淮河生态经济带港口联盟(蚌埠)宣言》。淮河(安徽)港航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淮河云 大宗商品信息平台”成功上线。

  五位交通物流领域的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和工作经历,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为促进区域港口建设、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思路。(记者 李景)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