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版“禁塑令”正式出台

2020年10月30日07:38  来源:合肥晚报
 

年底,合肥城市建成区商超禁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和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了《安徽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到今年年底,合肥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禁限】今年底,合肥城市建成区商超禁用一次性塑料袋

今年底,全省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为此,到2020年底,合肥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部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到2025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城乡接合部、乡镇和农村地区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在一次性塑料餐具方面,《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到2022年底,县城建成区、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

到2022年底,全省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也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另外,快递塑料包装今后也有限制。《方案》要求,逐步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到2025年底,全省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惩罚】违规行为纳入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

有奖就有惩,全省将严格塑料制品行业准入管理。对明令淘汰的、超出淘汰截止日期的塑料制品产能,依法依规对企业采取关停、取缔等相关措施,或采取断电、断水,拆除动力装置,封存主体设备等措施淘汰相关主体设备(生产线)。

对包装问题突出的商品,开展包装适宜度分级评价研究,研究提出差别化管理措施。将一次性塑料制品管控要求纳入旅游景区和星级宾馆、酒店评定评级标准。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全省将探索实施企业法人守信承诺和失信惩戒,将违规生产、销售、使用塑料制品等行为纳入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依法向社会公示。

【马上就访】

“禁塑令”即将实施,省城合肥的快餐店、大型超市、星级酒店的情况如何?记者也进行了实地探访。

1.快餐店A、肯德基:塑料吸管一直提供,包装、配料由总部统一配发

记者在位于合肥市北一环路上的肯德基星海世纪广场餐厅店看见,取餐台上摆放着多个可自助取用塑料吸管的盒子,顾客只需轻轻按压就会“吐”出塑料吸管。同时,针对有外卖需求的顾客,肯德基同样会免费提供手提式塑料袋。

“白色塑料吸管用来饮用冷饮,是一直免费提供的。目前,每天都会有顾客提出需要塑料袋的请求,外卖点单也是使用塑料袋的一大途径。”面对即将实施的新规,工作人员表示,“会向上面反映这一情况,但包装、配料都由总部统一配发,不清楚会有什么调整。”

B、麦当劳:塑料饮品使用的打包袋可降解

众所周知最早使用纸质打包袋的麦当劳,目前还有饮品杯盖、饮品打包袋、塑料吸管等塑料制品提供。记者在现场发现,几乎所有打包饮品的顾客都会使用外卖饮品打包袋。

据合肥麦当劳乐普生店工作人员余劲松透露,现在麦当劳所提供的塑料制品是经过相关检测的可降解塑料制品,但塑料吸管的降解周期相对长一些。“下一步我们可能会计划更替更易降解的吸管,但同样需要公司统一调配。”

2.超市A、永辉超市:年轻人更爱塑料袋,老人爱用帆布袋

记者在永辉超市包河万达店看见,面对超市有偿提供的2角、5角一个的塑料袋,年轻人往往更易接受,也更喜欢使用。“很方便,不用提前带也不用担心袋子弄脏了还要清理。”刚刚购买了中号塑料袋的武升告诉记者,虽然塑料袋有偿使用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但自己和朋友去超市采购还是会选择购买塑料袋。

据永辉超市一位收银员透露,现在每天的塑料袋使用量依然很大,会有不少消费者主动提出需要购买塑料袋。“老年人自己带袋子、购物车的情况比较多。”

73岁的陈女士说: “我这几年习惯了自己随身携带帆布袋子,脏了就洗一洗,可以重复使用。省钱还环保。”

B、合家福:已经着手准备生物降解塑料袋

作为合肥市民比较青睐的大型连锁超市,在合家福超市的坚果、生鲜以及水果区域,都有一次性塑料连卷袋、自封塑料袋提供。记者在现场看见,选购水果、蔬菜的市民都会使用连卷袋。

据合家福四牌楼店收银主管徐玲介绍,超市塑料连卷袋分为不同尺寸,平均每天大约消耗近千个袋子。而收银台有偿提供的塑料袋,每天的消耗量也不小。“有可多次使用的环保袋,2元一个,但购买的人不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家福有偿提供的白色塑料袋是符合相应降解标准的塑料购物袋GB/T21661-2008,全省统一采配,消费者自愿选购。超市已经于今年6月着手新国标生物降解塑料招采准备工作。

3.酒店宾馆多数酒店均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

位于合肥市大东门的古井假日酒店,是一家老牌的五星级酒店。这家酒店前台工作人员明确表示,酒店目前是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的,比如一次性牙刷等,这块的费用包含在房费当中。

位于合肥市芜湖路的安港大酒店是一家四星级旅游酒店,前台工作人员介绍,酒店客房也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顾客不用自带,也无需另外花钱购买。在而快捷酒店方面,位于瑶海区滁州路上的一家如家酒店,前台工作人员给出的说法也基本一致。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孙皞乾)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