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关系美人之美才能美美与共

杨朝清

2020年10月30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各位邻居:“今天吾儿新婚,宾朋将至,电梯可能往返四楼频繁,给大家带来不便,还请谅解!特备喜糖,共沾喜气,诚邀大家一起庆祝。”近日,浙江丽水某住户在电梯内摆了一盒喜糖,并张贴了一张红色的“打扰告示”。面对这样的善意举动,邻居们也投桃报李,大家不约而同地将停在楼下车位上的汽车挪走,方便前来参加婚礼的宾客停车。

结婚是一件喜事,却难免会给邻居带来一定影响。虽然举办婚礼具有正当性和合理性,但新人一家并没有将对邻居的打扰当成理所当然。通过喜糖、喜烟和给邻居们的一封信,新人一家不仅和大家分享喜悦,也表达对邻居的歉意。这种抚慰人心的“柔软的力量”,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促进了邻里之间的良性互动。

一年多前,四川绵阳一位市民给26户邻居每家送上一桶食用油,以此表示因自家装修给邻居们带来不便的歉意,二者有异曲同工之妙。喜糖也好,食用油也好,不仅暖了邻居的心,也拉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懂得站在他人立场换位思考,愿意为他人着想,彰显了“中国好邻居”的教养与文明水平。

“五家为邻,五邻为里。”在传统的熟人社会,“远亲不如近邻”,守望相助的邻里健全了社会支持系统,邻居是一种能彼此交心的社会关系。在现代的陌生人社会,经历了一个阶段“相见不相识,相遇两不知”的原子化状态之后,邻里价值被重新认识和发现,人们重新向往有“好邻居”的生活。

“电梯里的喜糖”不仅反映了新人家庭的格调与修养,也看得出他们对邻里关系的珍惜和重视。在理想的图景里,邻里关系不仅是楼上楼下、对门隔壁的居住关系,更是一种生活上守望相助、情感上支持认同的社会关系。正如著名社区治理专家陈伟东教授所言,“有交往才有邻里,有参与才有幸福”。“电梯里的喜糖”走出了交往和参与的第一步,有助于建构新型邻里关系。

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邻居们在乎的并不是那一桶食用油、一颗喜糖,而是在乎“别人把我放在心上”的尊重。对每个人来说,要想邻里关系和睦友善,要先从自身做起。只有自己先成为好邻居,能够“美人之美”,邻里关系才能 “美美与共”。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