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至18日,第五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将在阜阳市临泉县举办。临泉杂技发源于民间,成长于民间,历史悠久,展现出中原文化热情奔放、粗犷豪迈的特色,是曲艺文化大花园里的一朵奇葩——

临泉杂技 从“走四方”到“台中央”

【查看原图】

临泉的杂技演员正在台上表演。

今年的国庆节长假期间,来到在临泉县城的外地游客,可能都会感受到当地浓浓的杂技表演氛围:许多集镇的空地上都会拉起围场,竖起旗杆,蹬技、顶技、走钢丝、转碟……这些一般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杂技节目,就这样在这些简陋的舞台上热烈上演。场上的杂技艺人展现高超技艺,场下观众看得如痴如醉,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而这样的场景,对于当地人来说,实属寻常。

“一户一车”闯天下

“说到临泉民间杂技艺术,可谓源远流长。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临泉出土了一件西汉时期的陶戏楼,该陶器共四层,其中第二层和第四层塑有杂伎俑。由此可推断,当时在临泉大地上已出现了杂技活动。我们这边,早在明末清初,现蹬技、顶技、走钢丝、转碟等传统杂技项目就已经很出名了。”临泉县杂技协会会长尚虎林介绍。

新中国成立后,临泉大地上深厚的传统杂技底蕴被激发出来,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杂技、马戏、魔术习练热潮。临泉杂技团组建者多为农民,“关上门是一家人,走出去就是一个队”,这样的杂技团在临泉比比皆是。“临泉民间杂技有着明显的家庭传承谱系,如马术中的马上倒立、马上射箭等,节目多为家庭祖传、师带徒等方法继承下来。”尚虎林说。

根植于民间沃土,近年来,临泉民间杂技发展迅猛,涌现出耿庄、韩杨寨、彭寨、彭小庙、韦小庄等一批远近闻名的杂技专业村。其中,韦寨镇韦小庄自然村35户、200余口人,组建了30余个杂技队,被中国杂技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杂技专业村”。走进韦小庄,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杂技氛围。村口的墙壁上都是各种杂技造型的宣传画,上面写着“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人人有一手”。在韦小庄,杂技和干农活一样,是村民们赖以生存的基本技能。有一技傍身,就不怕饿肚子。即使发展到现在,“一户一车”仍然是韦小庄人杂技表演的主要形式,“天热了就到北方,天冷了就到南方”,走南闯北式的卖艺表演仍是民间杂技的主流。

在众多杂技团队里,迎仙马戏团、飞燕杂技团、美猴王杂技团、飞天杂技团等是其中的代表。这些杂技团队演员个个身怀绝技,先后参加《红姑寨恩仇记》《大相国寺》等多部影视剧的拍摄,多次应邀赴美国、法国、韩国、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和非洲一些国家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深受国际友人好评。

2019年,临泉民间杂技艺术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录。目前,临泉县有专业杂技表演团队近千支,其中从业人员2万多人,年收入5亿多元,占据全省民营艺术表演的半壁江山。

“杂技小镇”迎客来

鉴于临泉民间杂技艺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2009年,首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在临泉举办。此后,临泉县分别于2011年、2013年、2017年又承办了三届,杂技艺术节成为临泉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有了成功承办四届杂技艺术节的经验,在即将举办的第五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上,临泉又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杂技节组委会副主任、临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红艳向记者介绍,本届杂技节以“杂技盛会 迎客天下”为主题,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其中“杂技名家看安徽”活动是在中国杂技家协会支持下举办的一项活动,将有力推动临泉及全省民间杂技艺术的长足发展;同时,参与的杂技节目更精美,国内、省内知名杂技团都将组队参加比赛,为观众们带来一场丰盛的视觉“盛宴”。“往届艺术节开幕式都是在体育场馆举办,今年为了与老百姓的距离更近,本届杂技节开幕式举办地搬到了临泉县‘杂技小镇’长官镇举行。”徐红艳说。

10月25日,记者专程来到距离临泉县城12公里的长官杂技小镇进行探访,目前这里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紧张进行中。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可容纳1500名观众的杂技广场已经竣工;杂技大剧院主要设备已安装完毕,正在调试;杂技小院已有豪杰、宏扬等杂技专业学校入驻,演员们正在刻苦训练;杂技乐园陈设着各类体验器材,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游客和观众们可以参与攀爬、钻桶、高空走步等杂技项目,体验杂技的快乐。

记者了解到,针对疫情防控的需求,杂技节组委会强化了组织调度,制定各项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细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安保措施。目前,临泉县已经制订并完善疫情防控方案,针对不同活动、人群、场馆,制订详细的防控方案,切实做到一活动一方案、一场馆方案,确保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

杂技翻出“大融合”

从最初群众眼中的“杂耍”到登上舞台的艺术精华,再到如今在家门口举办艺术节,在临泉人的心里,杂技承载了他们建设家乡的美好梦想。

近年来,临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间杂技产业发展,制定了杂技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措施,县财政每年预算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杂技学校建设、杂技精品创新、群众性杂技艺术活动、杂技团队建设和杂技设施更新进行支持,对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和国家级、省级、市级比赛展演的节目及获得市级以上奖项的杂技节目,给予补贴和奖励。在加大财政支持的同时,临泉县还着力探索民间杂技艺术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以期使这一民间艺术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2017年,临泉县投资5.03亿元,规划建设长官杂技特色小镇,这是临泉县走民间杂技艺术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开始。据长官镇党委书记蔡淑娜介绍,长官杂技小镇以临泉民间杂技表演为重点,融入红色文化、晋商文化、清真文化等元素,致力于打造看杂技、听戏曲、访古迹、品美食于一体的现代旅游小镇。

在县城西北角泉河与流鞍河交汇处、占地约3900亩的魔幻之都景区内,关于杂技与旅游融合的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据项目负责人李志刚介绍,该项目最能体现杂技与旅游融合的就是《封神魔幻秀》,这是以《封神演义》而改编的大型封神主题4D魔幻秀,哪吒闹海、百战封神等情节在杂技演员的精湛演绎下,配以动人心弦的声光电效果,展现于观众面前,给人以梦回千年、穿越商周的别样感受。据了解,项目区内共建有一大三小四个剧场,大剧场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即将进行安装高空设备和后期装修,剧场建成后,可容纳1500名观众欣赏魔幻剧,三个小剧场则分别呈现《封神演义》故事里的部分片段。目前,魔幻剧已经在排练中,春节前就可以与观众见面。

阜阳市委常委、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表示,推进民间杂技与旅游融合发展,让临泉民间杂技的演出形式由“走四方”向驻场演出转变,必将催生民间杂技艺术更多剧目创新。打造中原旅游目的地,汇集历史文化、民间文化、生态文化融合发展,是临泉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根植于临泉这片沃土,临泉民间杂技艺术未来可期,临泉必将挺身走向中原旅游的舞台中央。(本报通讯员 程国银 摄)

来源:安徽日报  2020年10月30日08:01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