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踊跃“上大学”

2020年10月29日13: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怀宁新闻网消息 10月28日,汪小红忙完一天的农活,吃过晚饭后便打开电脑,找到“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的网页,熟练地点击学习课程,一边听课,一边认真做笔记。“每天利用晚上时间给自己‘充电’,既不耽误农活和照顾家人,每天过得又特别充实。”汪小红说。

今年35岁的汪小红是平山镇岗山村车形组贫困户,她有肢体残疾,丈夫是眼睛残疾,二个孩子一个上小学、一个只有一岁半,丈夫常年在外务工。汪小红除了照顾家庭外,通过勤劳的双手,还学了理发手艺,只要有空就帮村民理发,同时她还承包了家门口上十亩的鱼塘,加上产业奖补、教育资助、残疾人生活补贴等,她家年收入有3万元以上。

虽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慢慢好起来,但汪小红还想进一步提升自己。镇村扶贫干部了解情况后,动员她报考职教,每年3000元学费由政府垫付。“今年8月份我第一个报名参加职教大学学习,学习的专业是工商企业管理,这对外今后发展产业奠定了更好的知识基础。”汪小红高兴地说。她也因此成为怀宁县“精准扶贫职教学习培训计划”的一名受益者。和汪小红一样,仅平山镇就业8名贫困户报名参加职教学习。

怀宁县通过调查发现,脱贫农户返贫的主要原因是缺乏“造血”功能,没有自我发展能力。为了防返贫、提升脱贫户自身“造血”功能,怀宁县在为贫困户给予产业资金分红、低保兜底等扶贫政策的前提下,动员引导贫困户、脱贫户“上大学”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掌握新技能,增强致富本领,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培训费全部由县财政出资支付。

“学习课程是三年,我会一课不落的坚持完成学业。有一门技术在手,通过自己努力赚钱养家,相信我家一定能脱贫致富。”汪小红对未来充满憧憬。

“扶贫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怀宁县扶贫办负责人说,动员贫困户“上大学”就是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拓宽就业创业增收渠道,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实现有尊严、可持续脱贫。(记者 檀志扬 通讯员 程海珠)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