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科普资源开放开发 推广社区科普馆资源共享 探索成立科技专家宣讲团

蜀山区积极探索科普工作新路径

2020年10月29日10: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大会现场。蜀山区宣传部供图

10月29日,蜀山区科协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科协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主席、主席。记者从大会上获悉,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提出的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目标要求,蜀山区科协将积极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推进更多科普资源开放开发、推广社区科普馆资源共享、探索成立合肥城区首家科技专家宣讲团,为提升辖区群众科学素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科协力量。

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 汇聚科普工作“正能量”

据了解,蜀山区科教机构资源汇聚、科技人才资源富集,全市70%的科教资源坐落辖区,拥有高等院校30余所、科研院所60多个,国家大科学工程、重点实验室105个,汇集了10万多名科教人才和高校学生。

“科技工作者要承担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我们各级科协组织就是要做好科技工作者的‘服务员’,大力宣传科技工作者、为科技人才搭建发展平台。”蜀山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结合区域发展,蜀山区科协将推动建立双向联系机制,收集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和诉求,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为科技工作者搭建科技活动平台。同时,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鼓励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征集科技工作者建议,助力科技工作者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蜀山区科协还将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树立和宣传一批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正能量”。

大会现场。蜀山区宣传部供图

推进科普资源开放开发 推广社区科普馆资源共享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蜀山区科协将探索大联合、大协作科普工作格局,继续推进科普资源开放开发。

“在近些年的全国科技周期间,我们与辖区的科学岛、中科大等建立了良好的联系,推动了一批重要科技场所的开放开发。”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强化科普资源管理,我们制定了《蜀山区科普教育基地申报管理办法》,推动建立更多区级科普教育基地平台,让辖区各类群众可以走进辖区科研机构、高校的实验室或科技类场所,实地感受最新的科技成果。”

此外,为提升社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促进社区科普服务设施融合发展,蜀山区科协积极开展社区科普馆资源共享试点工作。据介绍,社区科普馆资源共享是指在已有社区科普馆科普设施的基础上,开展多个社区科普馆展览内容交换展示,探索社区科普资源整合共享服务的新模式。

“目前,我们辖区的蜀麓苑社区科普馆作为合肥市第一批轮转试点,已完成交换轮转。”该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蜀山区将在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形成可复制、可移植、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最大化利用社区科普资源,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的科普需求。

蜀山区宣传部供图

探索成立科技专家宣讲团 打造特色科技志愿者队伍

无论是大到飞向火星的天问一号探测器,还是小到生活中的节能发明,处处离不开各行各业科技工作者的默默付出。如何发挥辖区科技工作者专业所长,做好科学普及工作,蜀山区科协将探索成立合肥城区首个科技专家宣讲团。

该负责人介绍说,蜀山区科技专家宣讲团主要成员将是来自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中的专家学者。他们的职责是围绕经济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就家庭教育、绿色发展、食品安全、餐桌治理、卫生健康等题材开展特色鲜明的科普传播活动。“目前,宣讲团的成立事宜正在筹备中,目的就是把具有一定科学素质和科普能力的人才吸引进来,使他们成为社会科普的有效力量。”

笔者了解到,蜀山区科协还将根据区域特点建立多支特色科技志愿者队伍,围绕生态文明、节约能源、安全健康、创新创业等主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等,开展科普惠民乡村行、智爱妈妈行动、农村少儿爱科学活动等3项专题科普活动,继续实施“漫游蜀山科技之旅”活动。

“当前科普工作面临着新定位、新形势、新任务,我们科协组织将团结引领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力开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普及最新科技知识和创新成果,全面提升公众科学素质。”该负责人表示。(胡亚梅 季云冈 陈三虎)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