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滁宁“携手”破解调处难题

2020年10月29日16: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滁州是安徽东向发展的桥头堡,与南京山水相连,在全面融入长三角过程中,具有“近水楼台”的独特优势,其中滁州市来安县汉河镇毗邻南京江北新区。近年来,大批南京企业来到汊河设立分公司,但在投资热浪背后,矛盾纠纷也随之增加。

由于大部分企业在南京江北新区,矛盾纠纷发生在滁州汊河,因两地政策方面的差异,矛盾调解起来比较困难。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滁州公安切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联手南京相关部门探索矛盾化解新路径,为服务区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面对滁宁两地产业升级转移中出现的矛盾纠纷,为了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汊河派出所的调解队伍逐渐发挥出重要作用。

汊河派出所有一个“刘祥调解室”,以调解室为龙头,派出所组建覆盖辖区2个社区、14个行政村的16支调解队伍,并组建一支“五老”队伍,包括一名老法官、一名老检查官、一名老司法工作人员、一名退休民警和一名退役军人。

2018年8月,江苏某服装公司在汊河建立服装厂,因经营不善即将破产,160余名工人的100余万元的工资支付不到位,工人情绪激动,多次到厂房聚集堵门。

服装公司总部在南京江北新区,汊河派出所获得这一情况后,一边稳定工人情绪,一边与江北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对接,仅用一周时间,在两地协作下,160余名工人如愿拿到自己的工资。

派出所与江北地区法律援助中心第一次联手,就让纠纷顺利解决,此后两地积极对接,经过协调沟通,确定由“刘祥调解室”的“五老”之一,曾任来安县检察院检察员的王正春,同时兼任南京江北新区泰山法律服务所主任,主要负责涉及江北、汊河两地民事纠纷调解工作,矛盾化解由单打独斗走向区域协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两地共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一批困难较大的矛盾纠纷都得到妥善化解。(韩震震 杨文逸 孙晟)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