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读合肥】庐州地名里的百家姓——四许村:古往今来魅力无限

2020年10月28日09:06  来源:文艺合肥
 

四许村 杨钧 摄

古老的村落支脉相连,纵横交错,河流清亮如练;古老的村落历经风霜,像一位沧桑的老人呵护着自己的孩子;古老的村落有着自己的姓氏,犹如一条灿烂星河,传承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基因”。合肥有很多带姓氏的村名,这些村庄不仅保留着历史悠久的古老建筑,还有着流传千年的传奇故事。

四许村:古往今来魅力无限

四许村,位于巢湖市烔炀镇西北五公里处,由塘稍、坝拐、许咀和三份四个自然村组成,旧称“四户许”。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现存许氏祠堂、亮公古井等古迹。

据《许氏宗谱》记载,四许村许氏来自皖南歙县许村,是唐朝宰相许敬宗和唐末户部尚书许儒的后裔。

相传,明朝初年,迁巢始祖亮公肩挑一担箩筐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巢湖北岸,经古钱岗处箩筐索断,便落脚于此。古钱岗也就是今天的塘稍村。自亮公至此,繁衍至今已二十余代。

明清时期,精于商道的徽商后裔,在经过两百年的资金积累后,修建了坝拐古村和许氏祠堂。精美实用的坝拐古村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毁,仅建于清中期的许氏祠堂幸运保存。

四许村如今是省市两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新农村大建设,改善了人居环境,取得显著成效。四许村,这个古老的村落,将随着时代的发展,越发彰显乡村魅力。

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