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县公安局赛口派出所:坚持政治建警引领 夯实规范执法基础

2020年10月28日15: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深入推进基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望江县公安局赛口派出所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民(辅)警法治培训学习力度,提升民警执法办案能力,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紧抓业务学习,不断提升民警战斗力

在“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公安队伍建设总目标的框架下,赛口派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活动,努力培养广大民警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人权保护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促进民警养成规范执法的习惯,推动执法培训日常化、机制化、实战化,切实提升执法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开展问题学习:把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出现过的问题罗列出来,组织办案民警逐一对照相关知识点进行学习,做到防微杜渐;二是开展专题学习:从接处警、案件受理、涉案财物管理、办案区管理等方面组织民警、辅警学习对应的规范、制度,提升民警规范化执法能力;三是开展专业学习:根据农村公安机关日常接处警的工作实际,组织民警、辅警学习常用的法律法规知识,强化民警业务能力;四是开展技能学习:结合“四随五小”练兵活动,每周组织民警、辅警开展单警装备、“小作战单元”、擒拿格斗等项目的训练,增强民警、辅警的自我防护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

紧盯执法环节,不断提升执法质量

针对人案物场所容易出现问题的执法办案环节,赛口派出所从接处警、受立案、涉案财物管理、办案区使用等四个方面逐一梳理出34个风险点,同时对照制定更加严格的执法办案规定,形成“实时预警、全程监督、及时整改”的执法工作机制,强化“人、案、物、场所”四要素一体化管理。一是强化办案民警发现问题的能力:结合业务学习,要求办案民警在办理每一起案件过程中,认真核查每个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二是强化法制员纠错的能力:要求法制员定期对民警办理的每一起案件进行审查把关,及时纠正民警在执法办案各个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强化所领导的监督责任:针对县局通报的各类问题,由所主要负责人监督即时落实整改,确保整改及时、到位。

紧扣执法为民,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针对群众在报警后对案件进展情况不明进而引起对公安工作不满意的问题,赛口派出所严格制度落实,强化民警、辅警执法为民的思想意识,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严格执法告知制度:针对每一起警情、案件,要求办案民警在受、立案后第一时间告知报警人、受害人,并公布办案民警姓名、联系方式,方便报警人、受害人咨询、监督;二是建立案件定期回访制度:定期组织民警、辅警对上月的警情进行回访,向报警人、受害人反馈案件办理进展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强化处理决定送达制度:要求办案民警要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向案件双方当事人送达、案件的处理决定,同时征求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公安民警执法办案水平和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曹长金)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