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首个智慧社区亮相天鹅湖畔 随处可见科技范儿

2020年10月27日13: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0月27日电(汪瑞华)轻松刷脸秒进小区、监控定位高空抛物、自助办理临时身份证……这是合肥市笔架山街道天鹅湖社区的寻常一幕。

今年8月28日,包括智慧灯杆、智慧工作台、智慧积分兑换等在内的一系列“智慧”项目,在天鹅湖畔小区率先建成,3040户居民享受到了智慧城市带来的各种便利。

天鹅湖社区成立于2010年10月,共服务10个小区的9734户2.6万人,人员密集、结构多样,一直以来,基层治理是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

作为合肥智慧社区的首批试点社区之一,天鹅湖社区目前已完成融合平台、社区微门户、社区“一张图”、高龄老人看护、幼儿园周界守护、高空抛物监控、重点人员监控以及智能外呼等创新场景的研发。

前不久,天鹅湖畔小区内,多出了自带“外挂”的智慧路灯,与普通路灯不同,智慧路灯在实现照明的基础上,还具有智能音响、环境检测、安全防控,信息传递等功能,可以对小区内的行人、车辆、物业管理等问题智能监控,为小区治理提供有效辅助。

“同时还具备广播功能,帮助小区物业及时传达各类信息,让居民享受更便捷的服务。”天鹅湖社区党委书记洪军补充道。

自从智慧社区上线后,天鹅湖畔小区住户胡婉青的子女再也不用担心自己外出了。为啥?因为有了高龄老人看护平台。

借助智慧社区建设,小区专门为独居老人安装了智能门磁和智能猫眼,系统通过设备可算出老人出入家门的大数据,从而自动分析老人生活轨迹,一旦发现长时间未出门或未回家等异常时,系统就会发出预警。

洪军告诉记者,社区收到预警后,会做到一天短信提醒、两天电话询问、三天上门查看,用“科技+服务”贴心守护老人安全,让子女更放心。

最为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社区办公也变得更为智慧。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人员需要承担民政、人社、卫健等各垂直条线的大量数据采集,以及事务受理等日常工作,任务繁重。由于各个部门平台业务独立、数据独立、用户密码也不统一,极大影响基层工作效率。

“目前,社区融合平台已在天鹅湖社区全面试用,自上线以来,基层减负增效明显。”洪军点开智慧社区融合平台说,多个部门的业务、数据统一融入平台,实现了“一窗通办”“一号通行”,解决了过去居民办事频繁切换页面、反复登录账号的问题,也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不论是社区工作者,还是社区住户,都拍手称赞。

天鹅湖社区是合肥建设“智慧社区”的首个样本。洪军表示,通过征求居民意见,结合社区和小区实际,还提出了社区食堂点餐、智慧停车等创新应用。以后,汽车开进小区,智能停车系统会告诉你哪里有空位;楼道灯泡坏了,拍一张照片上传,物业就会派人上门维修……

随着智慧社区建设的推进,天鹅湖社区的建成模式和经验也将在合肥市推广,为市民生活注入更多智慧元素。在洪军看来,最大实惠就是持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