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废弃物处置全程可追溯 安徽一市率先试点

2020年10月26日08: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原标题:医疗废弃物处置全程可追溯

  据安徽商报 扫一下二维码,一袋医疗废弃物的前世今生完全显示,全程可追溯可监控。10月22日,在2020年江淮环保世纪行中,记者从阜阳市卫生健康委获悉,该市正在安徽省率先建设医疗废弃物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医疗废弃物从分类收集、交接、转运、存储等过程信息化监管。目前在阜阳市人民医院等3家医院部分科室试点使用,下一步将在该市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

  据介绍,医疗废弃物从产生到集中处理时间周期长、中间环节多,要先在科室分类、打包、暂存,然后通过清运人员清运、集中贮存,最后再送到处理厂处置。“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导致医疗废弃物外流。影响生活环境,甚至传播疾病。”阜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医院大多采用纸质台账的方式来管理医疗废物。“所有数据都由人工填报,工作繁重且不能确保完全准确。”而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已全面启动并开始建设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平台。今年上半年,阜阳市在我省率先启动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平台的建设。

  “如同身份证一样,每一袋医疗废弃物,都有自己的二维码,扫码即可知道它是具有传染性还是可回收,还可知道它的重量、来自哪个科室、什么时候入库装箱等。”该负责人介绍,智能监管系统可以实现医疗废弃物在收集、转运、处置等各个流程的数据实时扫码录入上传,包括医疗废弃物产生单位、交接部门、种类、重量、数量、交接人员、交接时间以及转运轨迹。

  据其介绍,所有数据通过网络实时上传至医疗机构管理终端,并同步传输至辖区卫生健康执法机构。任何一环节出现问题, 系统都会出现预警,监管人员就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对丢失的医疗废弃物进行追溯,“全过程监管,实现数据信息的互通共享,防止非法倾倒买卖等行为。”

  据了解,目前阜阳市人民医院、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的部分科室已经接入使用该系统,各(县)市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中心血站、疾控中心等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将于近期完成平台部署并应用,下一步该市将实现医疗废弃物智慧监管平台全覆盖。(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