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9%

2020年10月26日07:20  来源:安徽日报
 

  当前,消费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主引擎。“十三五”以来,安徽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5年的890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7862.1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9%。超大规模市场释放的巨大消费潜力,正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安徽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6年首次突破万亿元、达到10000.2亿元。自2016年以来,安徽省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张,连跨数个千亿元台阶。今年前8个月,全省限上累计消费品零售额3413.3亿元,同比增长0.1%,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

  “十三五”以来,安徽省聚焦消费升级,抢抓数字经济风口,积极推动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零售业中的推广应用。零售场景加速前移,网购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省限上网上零售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从2015年的2.6%增长到2019年的10.9%,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53.9%。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的新情况新变化新趋势,安徽省大力推广“云经济”新型消费方式,谋划实施“皖美云端购”系列活动,组织开展2020安徽省“电商直播年”系列活动,有力促进消费趋稳回升。今年1月至8月,全省限上批零企业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0.7%,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由去年同期的9.7%提高至12.1%。

  流通经营主体是扩消费的载体支撑。近年来,安徽省积极支持省内骨干流通企业跨行业、跨区域兼并重组、整合资源,开展品牌化、连锁化经营,扩大经营规模、市场占有率和产业集中度,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截至去年底,限额以上流通主体达到14590家,其中年销售额过百亿元、50亿元的分别为12家和38家。目前,全省不仅有安德利、三只松鼠、邻几便利、生鲜传奇等一批本土企业积极践行零售业创新改革,苏宁小店、中商罗森、北京便利蜂等多家知名连锁便利店也纷纷在皖布局。

  2016年以来,安徽省积极主动顺应商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商业步行街、精品夜市等特色消费品牌加快发展。其中,以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被列入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为契机,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围绕提高商业质量、打造智慧街区等重点开展商业街区建设与升级改造。目前,全省特色商业街区已达51条,成为繁荣市场、激发消费扩容提质的重要载体。(记者 鲍亮亮)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