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信息技术进校园

追寻科学家足迹 铸就新科技梦想

2020年10月26日11: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金秋收获梦想,量子点燃希望。为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10月23日,2020年量子信息技术进校园启动仪式暨郭光灿院士报告会在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云川社区辖区第四十六中学南校区举行。

本次“量子信息技术进校园”启动仪式由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支持,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南校区承办。活动开始,合肥第四十六中学南校区书记、校长陈爱华同志介绍了本次报告会主讲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量子科技的先行者和代表人物郭光灿教授,回顾了学校多年发展历程,并对与会的师生提出了希望。46中南区的潘英老师充满激情地宣读了本次活动的倡议书。少先队员代表向郭光灿院士献花,全场师生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郭院士的敬意和欢迎。

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陈雪梅随后致辞,她援引北师大张东娇教授对学校的评价——“品质高、成绩好、会思考、能人多”,鼓励学校以此次量子信息技术进校园暨院士报告会为契机,再创佳绩,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与示范作用。同时,她对于46中南区此次为交流量子信息技术进校园做出的有益实践予以了高度赞扬,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希望。

“2020年量子信息技术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后,专家领导和与会师生纷纷来到一楼展厅参观由问天量子、国仪量子、本源量子三家公司提供的多台当前领先的量子信息仪。孩子们认真地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争先体验与量子信息技术的“零距离”接触。本次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郭光灿院士以“量子信息技术及其应用 ”为主题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量子信息科普课,大家听后积极向郭院士提出疑问,郭院士逐一答疑解惑。

“一种梦想,就是一种力量。”中学阶段是人生的积累阶段,也是梦想开始的地方。相信郭光灿的追梦人生会赋予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力量,相信本次量子信息技术进校园活动将在46中南校区这片年轻的教育热土上播洒下科技梦想的种子,相信孩子们都能成为善于思考、乐于尝试、敢于创新的科学少年,做新时代科学文明的建设者、实践者。此次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南校区在全国首次尝试量子信息技术走进中学校园的活动,也必将对提升基础教育阶段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提升未来人才科学素养、培养具备前沿科技特别是量子技术能力的人才产生积极的引领作用。(高蜜)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