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税能量” “江淮粮仓”更丰足

2020年10月23日09:21  来源:中国税务报
 

  据中国税务报报道  沃野荡碧波,田畴织锦绣。走进素有“江淮粮仓”之称的安徽省阜阳市,中稻开花,大豆结荚,玉米抽雄吐丝,正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期。千顷良田间,智能化的农耕设备“科技范儿”十足;粮食加工企业里,机器轰鸣运转,订单源源不断;退水后的蓄洪区内,企业正在组织农民抢时补种,恢复生产赶进度。“江淮粮仓”更稳更丰足的背后,是“税能量”的持续加持。

  税惠扶稳“金扁担”

  8月9日,在阜阳市种粮大户路广海的小麦仓储基地,一袋袋刚从自动灌包机上封装下来的优质专用小麦,正通过输送带装车。“国家政策好,我们收购粮食的税费负担明显轻了。”贵州省裕达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何文鹂边指挥装车边告诉记者,“我们今年和农户签订了2万吨优质专用小麦购销合同,节省了增值税180万元。公司因此决定让利麦农,提高收购价格。麦农增收,我们增效,产销双赢!”

  作为土生土长的阜阳农民,今年53岁的路广海很赞同何文鹂的说法。他从2004年开始流转承包土地,现在已累计承包了2900多亩耕地,引导成立了 8个农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认证有机小麦生产基地13万亩。“现在种粮全程机械化,农业税取消,税费全免,咱的‘竹扁担’换成了‘金扁担’,农民种地赶上了好时候。”

  谈起科技力量助力农业增效,路广海算了一笔账:他种植的优质有机小麦合同价格每斤2.25元,较普通小麦每亩增收601元,仅此一项,今年就带动农民增收近8000万元。“乡亲们都愿意跟着我走农业现代化的路子,我种粮越来越有劲。”路广海自豪地说。

  粮食企业马力足

  安徽双全面粉有限公司是一家面粉加工龙头企业,因产能需要,现投资4000万元用于新建厂房、购进设备。眼看着这个月的贷款利息没有着落,公司上下都很着急。“好在税务部门帮助我们享受了61万元的减税‘红包’,解了燃眉之急。”企业负责人李运福介绍,临泉县税务部门发现该企业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能存在未申请的新增留抵退税,派出税务干部主动上门辅导,为企业开通了退税绿色通道,及时将61万元的留抵增值税退到企业账上,保障了企业扩建进度。

  在阜阳市国峰伟业粮油有限责任公司,税务部门帮助企业打破了研发资金瓶颈,畅通了原料供应链。“为提高核心竞争力,公司组建了技术研发团队,进行生产工艺、产品研发攻坚,但因资金压力,不得不暂停生产线更新。”该公司财务主管谢晨阳介绍,国家税务总局阜阳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第一时间为企业定制税费优惠政策礼包,帮助企业及时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土地使用税减免等优惠政策。此外,税务部门还积极协调联系,帮助企业在周边四个乡镇建立了粮食生产基地,进一步降低了原料购进成本。

  包保服务助重建

  “先遇疫情,又遇汛情,多亏税务部门保驾护航,我们才有信心连续作战,稳住发展。”颍上县半岗镇田园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洋说出了因洪灾受损的农企心声。因邱家湖蓄洪,该企业2000多亩高标准农田、厂房和设备全都被淹,总计损失3000万元左右。资金短缺、信心受挫成为灾后重建的“拦路虎”。

  颍上县税务部门组织专业团队跟进服务,辅导该企业线上申请3000万元资产损失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并帮助企业申请到500万元“税融通”贷款,加上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也为企业减免了200余万元税款。“这些‘真金白银’的红利让我们有了从头再来的信心和底气,现在种子和化肥都备好了,水退一分我们就进一分,‘撵’着洪水,积极自救。”田洋说。

  灾后重建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资金是动力源。阜阳市税务部门依托包保服务,对受灾的涉农企业逐一登记造册、了解诉求、辅导政策,助企业享政策、减损失、寻资金、找原料,以“点对点”的包保服务,为受灾农企打通灾后重建的“绿色通道”。

  对于安徽省农垦集团阜蒙农场有限公司而言,灾后重建的信心则来自于税务包保联络员帮忙算的一笔明白账。“今年以来,我们享受到税费优惠122万元,税务部门还告知我们可以在5年内结转弥补企业所得税税款750万元,这都一定程度减轻了损失。”公司财务人员李治阔介绍,目前农场已开始综合考量灾后修复的规模、材质及实施效果,并计划购置良种,及时开展农作物补种,尽快恢复生产。(本报记者 许蒙亚 通讯员 周琰 张竞)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