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赋能:智慧农业“穰穰满家”

2020年10月23日09: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中国税务报报道  初秋的阳光洒在田野上,微风吹拂下,一片片金黄的稻田泛起层层涟漪。宇顺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示范基地里,上百亩的稻谷成熟了。

  又是一年丰收季。这金灿灿的收获背后,有着税惠“阳光雨露”的滋润。为落实“六稳”“六保”,打响智慧农业招牌,国家税务总局安庆市宜秀区税务局开展“滴灌式”“一站式”服务,释放税费优惠红利,悉心守护稻农的甜蜜事业,护航智慧农业飞速发展。

  减税降费促智慧农业“开枝散叶”

  宇顺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是一家专业从事农林植物优良新品种与优质高效安全生产技术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安徽省首批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级、省级救灾种子储备企业。

  多年来,该公司采用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科学化大量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推行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模式,增加亩产量,带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从开始研发特色红稻品种两优68和徽两优1898项目到成功种植,再到购买收割机各类农机具、专利申请等,安庆市宜秀区税务局为宇顺公司提供全程跟踪服务。针对该公司现代农业的特色,该局及时送上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指导企业享受税收红利。

  据了解,该公司去年获得增值税减免797.4万元,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67万元;今年1月~8月,享受增值税减免403.9万元,各项附加税费优惠48.49万元等。

  “有了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滋养,我们企业的发展动力更足、底气更旺,更有信心发展壮大‘智慧农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詹爱梅细数企业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后说。

  纳税信用助智慧农业“枝繁叶茂”

  “我公司拥有专业的科研育种团队,今年继续加大研发投入,预计到年底可建设品牌粮食基地15.2万亩。这背后离不开‘税银互动’的大力支持。”宇顺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梅平说。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的影响,该公司资金紧张,研发一度陷入停滞状态。安庆市宜秀区税务局了解情况后,立即与金融部门对接。因宇顺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连续5年都是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税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指导其快速申请了“税融通”贷款,解决了融资难题。再加上今年来,公司享受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1.15万元、房产税减免3780元、阶段性社保费减免15万元等税费优惠政策,让该公司投入科技研发、拓展更多产业机遇的信心更足了。

  精准服务让智慧农业“深根固柢”

  现代农业企业的壮大发展解决了当地种植户粮食产量不足、卖不出去的困境,也解决了周边多个乡镇1500多人的就业问题,每月平均可为农户增收2000多元。

  对此,安庆市宜秀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成立“现代农业纳税服务小团队”,建立“一企一档”,为农业企业提供“一对一”政策辅导。截至目前,该局已建立涉及6个乡镇的405户智慧农业企业档案,减免税费2300多万元,预计全年将减免税费4000多万元。

  “现代智慧农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在多项扶持政策的激励下,区内农业及相关产业都在加快复苏。”安庆市宜秀区税务局局长谢佳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智慧农业发展保驾护航。(作者:查筱芳 梁少钰)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