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外贸出口形势企稳向好

2020年10月23日09: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中国税务报报道  近日,安徽省税务部门一项针对外贸出口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在受访的3329户企业中,有近80%的企业认为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遭遇海外订单不同程度减少的困境;而同时,有超过80%的企业通过积极开拓线上市场、调整产品种类,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拓展市场空间,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数据显示,前7个月安徽省累计实现进出口额2962.5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前6个月提升1.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719.2亿元,同比增长10.4%;进口1243.3亿元,同比增长11.7%。1月~7月,全省累计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幅分别较全国高12.6个、11.3个和14.3个百分点。

  外贸突围“危”“机”并存

  在政策扶持和多部门合力之下,安徽省上半年外贸“成绩单”总体乐观。出口退税显现以下特点:一是降幅逐步收窄。第一季度办理退税同比下降22.7%,第二季度办理退税同比下降2.5%,降幅较第一季度收窄20.2个百分点。二是结构趋于优化。家用电器、电子设备、软件和信息技术等产品退税逆势增长,同比分别增长52.9%、29.8%和10734.1%。三是防疫物资出口量突起。医用口罩、医用防护镜和医用手套等医疗物资,实现出口额同比增长94%。

  尽管上半年全省外贸企稳向好的势头明显,但受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疫情蔓延势头未得到有效遏制以及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制约,下半年,皖企出海之路依然风雨不断。在问卷调查中,超过50%的出口企业表示已取消的订单“很难恢复”,60%的受访者预测,今年前三季度企业的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将有不同程度地“下降”。

  安徽省税务局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局局长曹乾荣表示,该局将继续优化出口退税办理流程,通过远程申请、容缺办理、网上审批和压缩时限等措施,持续保持退税快速度,缓解外贸企业资金压力。“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和企业有针对性的调整转型,下半年全省外贸形势还会进一步企稳向好。”曹乾荣说。

  退税助企稳住阵脚

  据统计,前7个月安徽省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65.1亿元,同比下降1.1%,总额居中部第一位。其中,出口退税105.3亿元,免抵调库59.8亿元。

  在积极助力企业稳外贸、畅通“外循环”的同时,安徽省税务部门还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帮助企业打通“内循环”,开拓国内市场。安徽安成橡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一次性PVC手套的生产企业。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出口受限,处于停工停产的边缘。“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为我们提供了不少国内潜在的需求商,帮助我们打开了国内市场。现在,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9月份了。”该公司负责人陈锋说,第一季度企业实现国内销售1200万元,总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0%。

  严峻的外贸形势,倒逼外贸出口企业转型,谋求多元化市场。在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中,近80%的受访企业表示,正在积极通过开拓线上市场、调整产品种类、加大新产品研发等,试图通过国内市场来弥补出口的缺口。

  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峰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及时、有效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服务措施,助力外贸出口企业稳住阵脚,减轻负担,为全省“六稳”“六保”大局贡献税务力量。(郑刚 本报记者 许蒙亚)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