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政策 助企灾后渡难关

2020年10月23日09:16  来源:安徽日报
 

  6月以来,安徽省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造成严重洪涝灾害,许多企业因灾损失严重。随着洪水逐渐退去,灾后重建成为当务之急。送政策、核损失、找资金、优服务……

  灾情发生后,省税务局迅速发布《遭遇自然灾害适用税收优惠政策服务工作指引》,列明受灾企业适用的减免优惠政策和可享受的税收服务,同时要求税务部门全面摸排因洪水受灾的企业,对重点受灾企业逐一登记造册、逐一了解诉求、逐一辅导政策,助力企业用足税收减免优惠,最大限度减轻损失。

  落实优惠政策 助企减损保生机

  7月20日,阜南王家坝开闸泄洪,淮河中游姜唐湖行蓄洪区启用,洪水淹没了农田和道路,为淮河防汛极大减轻了压力。其中,颍上县淮颍塘垛湖农业科技公司就是为蓄洪受灾的企业之一。

  “厂房整体被水淹没,400亩良田被淹,部分存货和设备也被洪水浸泡,经济损失有200多万元。”淮颍塘垛湖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王伟心疼地说。

  正当王伟一筹莫展之际,当地税务干部带着税收优惠政策上门了。“税务干部辅导我们将这200多万元申报资产损失,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帮助我们最大限度减轻损失。”王伟表示,他们正在组织老乡抢时间补种,争取尽快恢复生产。

  同样受灾严重的,还有位于芜湖市的中铁十四局集团芜湖大盾构有限公司,其仓库、办公室及宿舍均被淹没,损失预计达3.8亿元。

  芜湖市税务部门在了解企业灾情之后,赶赴现场了解情况、核实灾情,宣传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主动提供涉税服务,快速为其办理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延期申报。此外,还为其办理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68万余元,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在无情的洪水面前,税收服务真的很暖心。不仅第一时间为我们办理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68万余元,而且2天时间就为我们办理好延期申报,我们灾后重建的信心更足了。”中铁十四局集团芜湖大盾构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耀庭说。

  “先是受疫情影响,公司复工复产缺钱缺人,近期又遭洪灾,设备物资受损严重,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面临严峻的经营现状,安庆市凯瑞建材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储茂德愁容满面。

  因暴雨造成河水漫堤倒灌,该公司整个厂区被淹,大量原材料及成品因洪水浸泡报废,直接经济损失近400万元。包保税务干部在灾情发生后上门核查企业具体受损情况,现场辅导财务人员申报相关税收减免。

  “损失的400万元已进行税前列支,我们还提交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申请12.26万元。”储茂德说。他表示,灾后重建税收政策的扶持,有效缓解了公司当前的资金压力。

  深化“银税互动” 为企解难补缺口

  对于受灾企业而言,资金是灾后重建的关键。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在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加强“银税互动”,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去年投资几百万元建设的标准农田和厂房设备全淹在水底,让颍上县秋志宝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建宝很是痛心,但他理解支持政府开闸蓄洪的决策。

  面对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他说:“大不了从头再来,可目前最大的难题是缺资金。”

  税务干部立即辅导杨建宝申请“税融通”贷款,并主动对接金融办,为企业办理了200万元“税融通”贷款。杨建宝表示,有了资金支持,他们有信心早日恢复生产。

  抢修农田水利设施、进行土地旋耕翻耕、开展水稻植株洗苗护苗……洪水退去后,生产逐渐走向正轨,黄山市黄山区五丰源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贞终于松了一口气,向连日来一直帮助鼓励自己的税务干部表达了深深的谢意:“有你们在真好,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

  黄山区五丰源种养专业合作社位于黄山西大门焦村镇,其种养基地被列为全省稻渔综合种养“双千工程”黄山市唯一示范点,也是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在此次洪涝灾害中,合作社受损严重,4000多斤稻虾米被淹,30余万斤虾、鱼和螃蟹被冲,经济损失高达1000多万元。

  得知灾情后,当地税务部门及时梳理了五丰源种养专业合作社适用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在帮助其进行灾后清理的同时,针对性地开展宣传辅导,并提醒企业详细登记受灾情况,作为申报资料留存备查。为缓解合作社重建过程中的资金压力,黄山区国家税务局焦村税务分局积极联系当地银行,宣传融资优惠政策,激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向受灾企业提供小额贷款。日前,一笔100万元的信用贷款已顺利划转到合作社的账户上。

  资金有了保障后,五丰源种养专业合作社还借着此次翻修农田的契机,开始着手打造集养殖、排灌等生产设施于一体的标准化种养基地,此前因洪灾取消的第四届稻虾美食节也于8月7日再次举办。200多名稻虾爱好者齐聚焦村,种养基地重现昔日的勃勃生机。

  开辟“绿色通道” 支持重建抢时间

  灾后重建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特事特办、“非接触式”服务、开设专窗、退税提速……全省税务部门优化服务,为受灾企业打通灾后重建“绿色通道”。

  在阜南县,因开闸蓄洪,大喜柳编工艺品有限公司厂房进水,直接经济损失达20万元。税务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直播等方式远程宣传税费优惠政策,辅导财务人员网上申报,并为企业开辟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加快审批办结速度。

  “11.9万元出口退税3天到账。”企业法定代表人童大喜说,“有税务护航,我们有信心带领乡亲们一起挽回洪灾损失。”

  受洪灾影响,马鞍山市曼迪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苗木出现滞销情况。当地税务部门包保联络人得知情况后,迅速启动“绿色通道”服务,帮助企业联系到了安徽中新市政建设有限公司。

  “现在我们公司已经和对方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公司财务总监苗新亮表示,“包保联络人还告诉我,受灾期间,如果有任何关于涉税方面的咨询,都能联系她,这让我们感觉很安心。”

  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支持企业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是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税务部门将依托线上包保服务和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享政策、减损失、获融资、增信心,按下灾后重建的“加速键”。(记者 王弘毅)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