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年10月23日09: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这是一方沃土,这里的山水如诗,乡村如画,田园如歌;

这是一座舞台,这里的项目建设风生水起,如火如荼,激战正酣……

深秋时节,阳光正好。穿行在旌德大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人员忙碌。一个个前景广阔、带动力强、效益突出的大项目、好项目令人应接不暇、惊喜不断,全县上下处处积攒着因项目而生的新动能,洋溢着新的发展活力。

10月21日,芜黄高速旌德段太山2号隧道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全力开挖掘进。芜黄高速起点位于繁昌县,接芜湖长江二桥和南沿江高速,终点位于黄山区接G3铜黄高速,项目全长116.12公里。其中,旌德境内建设里程30.01公里,途经三溪、蔡家桥、孙村、庙首、白地5个镇,总投资约30亿元。据了解,该项目是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纵二”徐州至福州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实现与沿江高速、铜南宣高和合铜黄高速之间以及长三角地区高速互联互通,并结束旌德不通高速的历史。

县高指办相关人员介绍:“该工程于2017年12月正式动工建设,目前旌德段隧道单洞累计掘进10105.4米,占比99.2%(其中太山二号、洪川、洋川隧道已顺利贯通),路基挖方完成62.7%、填方完成60.9%,桥梁桩基完成89.5%,墩柱完成49.9%,梁板预制完成26.8%。红线内3090.22亩土地已全部征收、38幢拆迁房屋已全部拆迁,杆线迁移正在进行扫尾。”

而这仅仅是旌德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旌德县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六稳”工作要求,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在全县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聚焦高质量项目谋划、储备、融资、开工、竣工,集中解决一批影响制约项目建设的土地、林地、规划、环评、资金、征迁等问题,强力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20年底,努力实现“52111”的目标,即:投资一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谋划储备50个以上,新开工20个以上,竣工10个以上,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支持1亿元以上,力争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0%,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如今的旌德县,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生根,从县城到村庄,从工业园区到厂房车间,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喜看如今的旌德大地,项目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生机无限的发展态势生动地呈现在人们眼前。

“定位用于医疗器械及IVD行业标准化生产,总投资7873.08万元,采用设计、施工、采购、招商一体化EPCO模式建设的科技孵化器工程日前封顶,预计2021年4月全部竣工验收。项目自2019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各相关部门及施工单位同心协力,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招商,目前已签约入驻缓控释透皮给药制剂、大千生物、年产100万套高频电刀配件等8个项目。”

“总投资2.1亿元人民币,新建11000平方米厂房和改造9000平方米智能仓库,新上12条自主研发的高速智能生产线及配套设施的空心胶囊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今年11月底将完成6条生产线及配套设施的安装调试,12月投入试生产,2021年6月底12条生产线全部投入正常生产。项目竣工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25亿粒空心胶囊生产能力,大大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增强行业竞争力。”

“总投资1.82亿元的县城第二水源点建设项目,主要建设输水管道及12km引水隧洞、1座增压泵站和自来水厂,继而向城区供水。工程自去年12月底开工以来,目前完成净水厂一座清水池底板钢筋制安;完成吸水井、送水泵房、变配电房、净水厂仓库机修间基础土方开挖;2号、3号隧洞开挖进展顺利。该工程工期20个月,建设完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旌德城区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民生项目风生水起,社会事业项目紧锣密鼓……

2020年,旌德县列入全县“五大发展见行动”重点调度项目26个,总投资95.59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16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10个。

一批批重点项目建设的强力推动、储备潜能、集聚后劲,为旌德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为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旌德成立了“五大发展见行动”重点项目领导小组,下设秘书处,出台《旌德县重点项目督查工作办法》,并形成县委财经委季调度、秘书处月调度、分管县领导周调度的调度制度。同时,秘书处下设重点项目办公室、县征地拆迁管理办公室、县重点建设局、县招商办公室和县投融资管理办公室等机构。制发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将各单位争取项目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并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在项目招商方面,完善招商机制,分区分类招商,开发区重点围绕生物医药、机械电子、农副产品加工,高铁新区重点围绕城市服务业,乡镇重点围绕健康制造、康养旅游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并建立投资审批项目绿色通道,制定“项目实施路线图”,将任务分解量化,形成责任链,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征迁、土地要素保障等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全县共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8次,集中开工项目数58个,总投资24.79亿元;开展重点项目季调度2次,月调度4次,周调度9次,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推进建设。

“要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问题来谋划“补短板”的好项目;要结合规划,超前谋划储备一批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计划的‘盘子’。”县委书记储德友在全县重点项目谋划专题会上明确要求。

县委主要领导对项目工作的高度重视,锻造了干部的执行力,更点燃了广大干群奋勇争先的热情。

压力之下,动能更足。1-9月,全县共争取到中央和省资金32640.9万元,其中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公共卫生能力提升、长江防护林、老旧小区改造、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水毁应急修复等中央及省补资金5324万元;抗疫国债3705万元,专项债券13500万元;财政、农林水、交通、住建等部门项目资金10111.9万元。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面对机遇和挑战,旌德县正以时不我待快马扬鞭的精神状态奋力书写新时代全面小康的美丽新篇章。(汪红潮)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