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税缴费更高效、更便捷、更贴心

“十三五”期间安徽省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2020年10月23日20: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如果说企业是一棵树,那么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企业茁壮成长的空气、土壤、阳光雨露。“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十三五”以来,安徽省税务部门以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连续五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让办税缴费更高效、更便捷、更贴心,持续提升为市场主体服务水平,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排名从2017年的全国第18位跃居到2019年的全国第7位。

资料薄了,流程少了,办税速度不断刷新

便利度赢得满意度,体验感带来获得感。“十三五”期间,安徽省税务部门通过精简证明资料、压减纳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等措施,不断刷新优化营商环境的“税务速度”。

“我们本来准备了很多资料,甚至做好了业务中断的准备,没想到仅仅1个工作日,公司就从苏州迁入安徽,效率很高!”在办税服务厅领到税控盘和发票,合肥路研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俊很惊喜。据悉,根据新出台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企业跨省(市)迁移操作规程》,对于长三角区域纳税信用等级为A、B的企业,取消了原先要在迁出地办理清税注销后,再到迁入地办理开业登记的方式,而是依托跨省税务信息共享,迁出手续‘即时办’,迁入手续‘自动办’,整个办理时限由5个~1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即时办结。同时,企业提交迁移申请采用免填单方式,无须企业额外录入、附列资料。

“更快!更方便!”说起这些年税收营商环境的变化,安徽信达家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琳用五个字概括了自己的感受。作为出口企业,她最关心的就是申报出口退税。据她回忆,2016年企业刚成立,申报退税需要报送很多纸质资料,有时候因为资料太沉,还得带一个小伙子专门抱资料。如今,申报退税不仅实现“无纸化”,退税速度也更快了。前不久,黄山恒远新材料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永利就感受了一波“税务速度”,2天时间115万出口退税款就到账了。

纳税人不断享受到的便捷办税新体验,源自税务部门的不懈努力。以出口退(免)税为例,全省各级税务部门通过远程申请、容缺办理、网上审批等方式,不断提升出口退税便利化,今年更将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由10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以内,做到“快报、快审、快退”,缓解现金流压力,减轻企业负担。

少走马路,多跑网路,“非接触式”办税成常态

五年来,全省税务部门大力推广网上办税,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渠道办理税费事项,在全国统一185个税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的基础上,将“安徽版”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拓展到363项;全省网上申报比例维持在99.98%左右。各地税务部门纷纷优化技术、完善服务,推出“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等一系列“非接触式”办税方式。

“我在外地上班,前不久在老家安庆卖了一套住房,本来还打算请假回去过户,没想到现在直接网上办理,真是太方便了!”张铭在宁波的家中登录安庆市不动产(住房)业务“全程网办”系统,用15分钟完成了包含登记、交易、缴税等不动产业务全流程。原先,房产交易双方必须在窗口现场办理,现在,房产交易双方各自只需用电脑登录系统,正确填写相关信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分别扫描不同的二维码缴纳税费即可。

淮北市税务局配备专员处理电子税务局端企业开办业务,在两个小时内完成企业登记信息确认、发票票种核定和发票发放,并将纸质发票整理送至市场监管部门企业开办“一窗式”综合窗口,进行发票邮寄送达,新办企业实现全程线上申请、一网办理、“零见面”审批、一日办结。

在马鞍山市,有一支“税务专家门诊”服务团队。“十三五”期间,团队进入快速发展期,平均年开设“门诊”60余场,解答问题3700余个。安徽恒意硬面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连婕是“税务专家门诊”的“老粉丝”,谈起“税务专家门诊”的升级史,她频频点赞:“‘税务专家门诊’一开始长期在办税厅辅导,我们办理业务才能咨询。后来‘一网通办’、电子税务局功能强大起来后,我们现场办理业务就少了,‘税务专家门诊’就开设了微信、QQ群,线上解答问题,我们随时随地可以进行咨询。”

聚焦问题,精准对接,贴心服务更细致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如何落细落小?安徽省税务部门从纳税人需求入手,快速回应纳税人诉求,帮助纳税人解决困难。“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税务机关积极投入到安徽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中,省税务局作为唯一一家牵头负责1个工作组的中央驻皖单位,安排1名局领导常驻对口联系市,加强督导指导;同时还派出16名业务骨干分别参加驻16个市的工作组,实时对接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协同回应企业诉求。此外,各级税务机关还通过开展“万名税干进民企促发展”“大调研大走访”等活动,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点对点解决涉税问题,提高问题办理效率。每为企业解决一个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就迈进一步。

2019年,国家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为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应享尽享,安徽省税务部门在全系统全面推行减税降费“包保”责任制,全省2万多名税务干部人人都有“包保”企业,企业户户都有税务联络人。今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大企业复工复产帮扶力度,安徽税务部门又将“包保”服务从线下扩展到线上,明确由省、市、县、乡四个层级的税务机关分区域实施“线上包保责任制”,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通过强化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线上送政策464万户次,回应复工复产诉求、帮助解决问题3436个。

除了“包保责任制”,安徽省税务部门还推出一系列特色举措。午间提前一小时错峰办税,缓解办税厅拥堵;推出“7×24”小时服务不打烊,填补节假日涉税服务空白;联合制定《长江三角洲区域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包容、善待市场主体……

“根据系统提示,我才发现当期申报的20多万元税款忘记缴纳了。我们赶紧办理,避免了逾期缴纳税款造成的滞纳金处罚和信用扣分。这个系统超实用,等于给我们企业加了一道‘安全阀’。”安徽省临泉县富临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群所说的“系统”指的是安徽税务纳税信用提醒服务系统。自今年9月系统上线以来,通过对逾期纳税申报指标进行扫描、分析,精准向8.4万余户企业进行事前提醒8.6万余条,事后预警1.2万余条。其中,逾7.1万户纳税人及时办理了涉税事项,避免了给纳税信用带来负面影响。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一项没有休止符的系统性工程。“我们将继续探索一系列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千方百计改进税收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赵弘表示。(安瑞文)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