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区:三网融合聚合力 激活治理新动能

2020年10月23日21: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开展“睦邻党建”建强组织网,进行“红色串门”创新治理网,“七彩连心”做实服务网……近年来,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东街道供电社区在大力开展“睦邻党建”“红色串门”“七彩连心”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中,创新将组织网、治理网、服务网进行“三网融合”集聚合力,真正把组织“沉”到服务中、把党员“融”入群众里,实现了“民心在基层聚集、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良好成效,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睦邻党建”建强组织网

社区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的好坏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供电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引领、公益同行、服务惠民”为主题,积极探索“党建引领、邻里和睦”的睦邻党建体系,发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共同解决社区大事、难事,打造有温度的社区共同体。

建立“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链条,同时把网格内有威望、有能力、有热情的人推选为党群议事会成员,激活社区在职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力量,调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物业代表、社会组织等参与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的积极性,将党组织“神经末梢”延伸到辖区每个角落,实现网格化服务零距离。

“红色串门”创新治理网

党旗飘起来,党员动起来。供电社区党组织以“网格+服务团队”的组织框架,成立社区网格服务团队,开展“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为主要内容的“红色串门”党群连心走访活动,奏响了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交响曲”。

社区建立了孤寡老人、残疾人、优抚对象、贫困户的家庭档案,开通了求助热线电话,畅通信息沟通渠道,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建设“党员示范楼”、标识“共产党员户”、开设“党群活动室”、推广“党群议事角”“红色家访”等系列活动,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楼、到户、到人,成功打造了“楼栋党建”,让广大群众时刻感到党员在周围、党组织在身边。同时,采取开门接访与入户走访相结合的形式,发放“党群连心卡”,创新推行“点亮微心愿”平台,把服务真正落到实处,让矛盾及时化解。

“七彩连心”做实服务网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社区组建“七彩”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党组织指导下,活跃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以点滴小事情暖民心,让共同家园充满和谐之声。

“七彩”志愿服务队以辖区党员、巾帼、团员青年和退休党员为主要力量,分别以红、绿、银、蓝、橙、金、紫罗兰七种颜色命名,设立红色先锋、绿色环保、银色助老、蓝色春蕾、橙色暖心、紫罗兰文化、金色创业培训等7个项目。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匹配志愿活动,并利用碎片时间为居民们提供服务,真正从被动转变为主动和自愿。他们积极开展“承诺文明养犬”签名活动,设立狗粪专用收集箱,倡导居民文明养犬;举办“趣味运动会”“亲子绘画”“经典吟读”等志愿活动,让社区留守儿童、残疾孩子的生活有声有色、不再孤独;多方联系,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家庭创办小超市、小吃店,还开展插花、化妆、育婴等多个创业培训班,先后带动辖区内30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社区还先后吸引3家社会组织加入了“七彩”大家庭,用满满的爱心回报社会、温暖身边人。 (詹岩 李秋贤 刘思茹)

(责编:吴西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