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县又新添二件清代道光年间碑刻文物

2020年10月23日21: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泗县又新添二件清代道光年间碑刻文物。董泽甫摄

“这是文物,属于国家的,任何人不能运走。”泗县长沟镇长沟街一位姚姓老书记和另一位姚姓老人及时阻止社会上闲杂人员企图运走这块刚刚出土的碑刻,并及时将发现情况报告了县文物保护员。

10月22日上午8:10左右,泗县文旅游局办公室接到文物保护员打来的紧急电话,说长沟街头,古汴河清淤过程中发现2块碑刻,请文物管理部门迅速过来,把碑刻进行保护。局办公室局主要负责人进行汇报。县文旅局主任科员吴刚、县文管中心副主任张莹和县关工委副主任柏立勤根据接到的电话举报线索,立即沿泗县大运河西段沿线仔细排查询访,终于长沟街北面,古汴河河道边,找到这块碑刻。

一开始,当地老百姓不认识县文管中心人员,担心碑刻又被社会上闲杂人员运走,极力阻止文管中心人员运走碑刻。长沟镇任镇长、长沟街村干部知道后,积极现场协调。在场的老百姓说:“交给县文管中心就是交给国家,放在博物馆里,我们放心!”在长沟镇政府和当热心群众大力支持下,县文物保护人员顺利将这块碑刻搬上车,安全运回县博物馆,届时将请文物鉴定部门对这件碑刻进行鉴定。

据泗县文管中心副主任张莹介绍说:“这是清道光三十年的碑刻,一块为‘重修鹿鸣山寺碑文’,另一块为‘流芳百世’功德碑,记载捐钱修寺人员名字,其碑面荷花、装饰纹路均保存完好,对于研究清道光年间重修鹿呜山寺这一事件具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董泽甫)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