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70载 建功新时代】之三

合肥二院:强根铸魂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3日09: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事业要发展,党建是基础。近年来,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合肥二院”)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将党建工作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为医院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党建带动发展

方向正确,路才好走,合肥二院的领导班子深谙此道。院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公益性写在旗帜上,紧扣医疗卫生行业特点,在医院改革发展中发挥领导作用。

在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新形势下,该院积极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修订完善了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将党的建设作为专章写入医院章程。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不断提升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

立足医院实际,该院党委将“全省地市级医院首位,向省级医院看齐”作为战略目标,提出“到2035年建成省内知名品牌医院,到2050年建成省内一流百年名院”愿景,为医院发展指明了方向;谋划“十四五”,提出“以广德路院区为发展引擎,和平路院区、长江东路院区及两个老年护理院为四轮,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13家紧密型医联体单位为翼展”的二院规划布局,擘画出医院发展光明前景。

定期召开病员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党建引领创新

有党组织在身边,就有凝聚力,就能提振“向心力”,合肥二院坚持党建引领,将“红色基因”植入医院发展的肌理,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为契机,不断突破发展瓶颈,补齐发展短板,全面提升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

在学科建设方面,制定并落实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着力打造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领军学科,建成安徽省重点专科2个、合肥市重点专科17个。强化科研工作,科研立项数逐年增加,2020年有4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取得跨越式历史性突破。

人才队伍建设是医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合肥二院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启动“扬帆人才工程”、开展自建池遴选入编等工作,持续选派优秀业务骨干赴境内外研修。

此外,高质量推进诊疗中心建设,提升相关疾病综合救治水平,建成了中国胸痛中心、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全国心肺复苏培训中心、国家母婴安全优质服务示范中心、国家呼吸与危重症达标示范中心及7个市级诊疗中心。

党建推动服务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合肥二院将实现患者职工满意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密切联系群众,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经常召开高级专家座谈会、民主党派座谈会、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广泛征求改革发展中的意见建议。

从细节出发,以患者为中心,以员工为主体,推进人文医院建设。

比如,针对出入院窗口患者等待时间长、来回多次排队等问题,启用了“一站式”结算平台,实现了患者由“多次排队”“排一次队”到“不排队”转变;针对机关后勤服务效率不高等问题,主动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服务临床一线,启用了“行政后勤一站式”服务中心,让医护人员“少跑腿”,让行政后勤“多服务”;针对患者错过饭点问题,推出“不让患者饿着肚子入院、不让患者空着肚子回家”暖心小举措……

一系列举措使得患者和职工满意度不断提升,医院先后荣获“模范职工之家”“群众满意医疗机构”“合肥市改善医疗服务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党员参与高速道口卫生检疫工作。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党建打造品牌

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工作思路,以推动学科建设、提升服务本领、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合肥二院开展特色党支部创建工作,创新党建载体,激发党建活力,挖掘工作亮点,各党支部掀起品牌创建热潮。

急诊党支部将党建与业务工作交融,通过党建与科室管理、科研教学、重点学科建设相融合,强理论、夯基础、促发展;广德路内科第二党支部以文化建设为抓手,通过党建园地设计,将科室文化与党建文化相融合,为党建工作注入了新活力;机关第三党支部以打造学习型党支部为抓手,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通过计财大讲堂、支部共建等活动拓展了学习内容,开展了重塑办公环境、争创党员示范窗口等活动,使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广德路院区内科第六党支部获合肥市“先进党组织”称号,内科党总支获合肥市卫生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建工作的加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为医院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为医院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红色引擎。”合肥二院党委书记李建中说,医院党委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创新抓手载体,更好地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为服务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赵越 叶纲 朱沛炎)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