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桃花镇红色动能助力社会发展“加速度”

2020年10月22日16: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肥西县桃花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探索“党建+N”发展模式,把党建触角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着力破解社会发展的堵点和痛点,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把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强引领,助社区治理

桃花镇坚持党建引领,擦亮“三红一长五提升”党建品牌,划分红色网格、组建红色物业、红色联盟,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群众口碑好、干事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楼栋长队伍。架起社区与居民沟通的桥梁,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社会管理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和帮困解难服务员的四员作用,进一步增强社区治理合力。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平台,以党日主题活动为载体,探索“党建+文化活动”、“党建+志愿服务”、“党建+环境保护”、“党建+精准扶贫”等模式,做好需求、资源、项目、服务四个清单对接,实现互联互动、资源共享。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党建+N”活动68次,参加志愿服务人数达543次。

2020年9月27日,桃花镇顺和片区党建联盟志愿者走访慰问贫困户家庭并送去中秋礼品。

察民意,解百姓之忧

桃花镇5个社区建设较早,随着使用年限的延长,一些基础设施陈旧老化、交通道路无法完全满足出行需求、周边服务环境跟不上发展变化等问题日益暴露出来,镇党委政府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党员代表、村民组长等逐户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方案。目前已完成的项目工程有顺和社区法治文化长廊建设项目、桃花镇老公墓环境提升工程项目;正在建设的项目有繁华新园小区提升改造项目、繁华新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翡翠社区侯岗小区提升工程、桃花镇染坊社区南苑、北苑提升工程项目、桃花镇顺和社区农贸市场周边提升工程项目等,切实把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挂心上,真真正正出实招、实实在在解难题。

繁华新园小区道排工程施工现场

当先锋,创文明新风

创城期间,桃花镇机关、社区党员干部组建成志愿服务队深入辖区45个网格点,针对小广告乱张贴、车辆乱停放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推动党员干部在创城中亮身份、当先锋、抓服务、促文明。创城结束后,文明志愿活动依然常态化开展,各网格点志愿队坚持轮班值守,引导交通文明出行、开展文明新风宣传等,提高社区居民环境保护意识和生态文明的知晓率,以主人翁身份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活动中来,在全镇上下形成人人崇尚生态文明、人人参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社会文明新风尚。(潘虹)

桃花镇机关党员志愿者将共享单车有序摆放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