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灵璧:在江淮大地绘出美丽小康画卷

2020年10月22日16: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十三五”时期,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农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主粮产量不断提升。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依法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全县“两区”划定面积150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52万亩,累计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约8.65亿元,受益农户117.5万户次,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粮食产量年均超22亿斤,实现历史性“十六连丰”。

畜禽产品日益丰富。大力推广“公司+产业基地+农户”等方式带动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扎实抓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健全完善畜禽水产品快速检测体系,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保持基本稳定,全县年均肉蛋奶总产量20万吨左右,生猪年出栏量均达到100万头以上,肉禽年出栏量稳定在2000万羽。

农业现代化取得新成就。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农业现代化体系建设,农业机械装备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全县现有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5100余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5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家。全县90%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和80%的农户纳入产业化经营,85%的农产品通过龙头企业或合作经济组织有序进入市场,实现了增值增效。

绿色农业健康高质量发展。认真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以农业突出环境问题治理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稳定在40%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逐年下降。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93%和90%。依规依标组织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完成“三品一标”认证产品总数39个。

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新突破。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分步推进”的原则,着力实施“百十千”工程,因村施策、分类指导、拓宽路径、扶强消薄,积极创新发展模式和经营机制。截至目前,全县村级集体年经营性收入5-10万元的村达152个,10-30万元的村达84个,30-50万元的村达30个,50万元以上的村达24个,已全面消除5万元以下集体经济薄弱村。

乡村振兴开局良好。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改造农村卫生户厕5.9万户,建成运营乡镇污水处理厂18座,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加强乡村规划编制,高标准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72个。依法依规完善村规民约,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乡村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农村改革不断深化。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完成,23万余农户领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有序推进,界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120万人、发放股权证书30.8万本。全县“三变”改革试点村252个,占比达87%;参与“三变”改革农户数55799户,发展产业项目950个,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周子昊)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