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稻谷黄 秋收忙

2020年10月22日16: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时下,水稻迎来收获季,稻谷飘香,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俯瞰宣州大地,在广袤的金色稻田里,农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收获水稻,确保颗粒归仓。今年以来,宣城市宣州区各地努力克服洪涝灾害和病虫害等不利影响,全力保面积、保品质,高标准抓好粮食生产。

“不要把稻子轧掉了,稻茬留短一点,转弯的地方当心。”日前,在该区双桥街道隆兴村,种植大户覃晓明站在占地20亩的抢收稻田边,一边将遗漏的稻穗捡起再扔进收割机里,一边大声提醒收割机驾驶员。

今年56岁的覃晓明是朱桥乡裕丰村人,早前一直在家门口种植水稻,去年经亲友介绍来到隆兴村承包了180亩地种植水稻。目前130亩单季稻迎来丰收,另外50亩双季稻要等到下个月才能收割。当天是秋收首日,覃晓明早早地来到稻田边,一直等到露水消退才正式启动收割机。

望着眼前大好的丰收景象,覃晓明感触很深,“对我们这些种田的来说今年是个特殊年,前后历经了水灾和病虫害,我们都悬着一颗心,生怕一年的辛苦付出换来颗粒无收,相反,现在每亩平均还能收到1200多斤,多亏了党委政府的帮忙。”

在双桥街道隆兴村,和覃晓明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10位种植大户。据该村副主任、治保主任陈邦荣介绍,双桥街道水稻种植集中在隆兴村,目前有11位种植大户,种植面积达到近3000亩。7月份的强降雨天气,导致隆兴村的农田受淹,村干部们立即组织排涝工作,将大户农田里的洪水排尽,与此同时对接保险公司,按照参保要求帮助大户整理相关资料,确保应保尽保。在应对病虫害时,村干部及时通知每一位大户提前做好防范,科学管护,尽可能减少病虫害造成的损失。除此之外,村里还安排相关农技人员和生产技术人员深入到基层,为农户进行技术指导,面对面、手把手传授抗灾和病虫害防治方法,全力保证水稻品质。

说话间,覃晓明指挥着收割机驾驶员,稳稳地将收割完的稻子倒进路边的农用车里,一会儿功夫便装满了载量足足5000斤的农用车。

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年更比一年好。覃晓明告诉我们,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十天左右的时间可以收完单季稻。据他介绍,丰收的季节也是秸秆禁烧的关键时期,等到稻子收完了,就充分利用秸秆直接还田技术,再将麦子撒下去,争取明年有个更好的收成。(王香)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