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市:“四抓四促”推进新生代企业家培育工作

2020年10月22日13: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广德市坚持“四抓四促”工作思路,开展“组织领导+思想教育+成长帮扶+典型示范”综合式引导,促进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

抓组织领导,促队伍建设。2014年启动新生代企业家培育工作,从发展路径、企业规模、学历水平、年龄结构等方面,对全市新生代企业家进行摸底统计,期间多次到先发地区学习新生代商会建设经验。2016年成立广德市新生代发展商会,现有企业家会员89人。同年以市委名义出台《关于加强企业界“新生代”培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培育工作领导组,确定“搭平台、提素质、助发展、送关爱”四大培育工程,为新生代企业家的培育确立指导思想、明确工作目标、构建行动框架。同时,有针对性地推选一批优秀新生代企业家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商联职务,进一步畅通参政议政渠道,多角度展示“新生代”风采。目前,在市新生代发展商会中,共有24名会员企业家担任市本级政协委员、3名会员企业家担任市本级人大代表。

抓思想教育,促同心同行。指导市新生代发展商会建立党支部,选派经验丰富的统战干部任党建指导员,积极发挥党组织在商会建设发展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商会全面发展。将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纳入全市年度培训计划,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到井冈山、延安、红旗渠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进一步坚定他们艰苦创业、勇挑重担、传承创新的决心和信心。举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宪法法律知识、民法典等专题法律培训,引导新生代企业家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引导新生代企业家投身光彩事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中提升思想认识。截至目前,市新生代发展商会及其会员企业累计捐款280余万元,用于乡村振兴、扶贫帮困、爱心助学、防疫救灾等工作。

抓成长帮扶,促创业创新。建立政企交流机制,定期召开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政企恳谈会,组织发改、经信、财税、自然资源规划、科技、人社、金融等部门与新生代企业家座谈交流,围绕项目报批、产业政策扶持、项目资金申报、要素资源制约等涉及企业发展方面的问题,面对面与“新生代”沟通交流。建立传帮带机制,聘请工作经验丰富、经营实绩突出、社会形象好的优秀企业家作为市新生代发展商会顾问,帮助新生代企业家在创业过程中少走弯路,健康成长。建立学习交流机制,常态化开展座谈沙龙、游学考察等活动,促进新生代企业家之间的交流联系、合作发展。近年来,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开展座谈联谊活动10余次,参观考察市内优秀企业30余家,外出学习交流8次。

抓典型示范,促氛围营造。积极推荐优秀新生代企业家参加各级各类评选表彰,不断树立新生代企业家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引领新生代企业家健康发展。目前,已有多名新生代企业家被评为安徽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安徽省光彩之星,新生代企业家所在企业荣获全国百佳质量诚信标杆示范企业、安徽民营企业进出口百强等称号。推荐优秀新生代企业家入驻广德市“企业家群英馆”,对企业家成长历程进行可视化展示,宣传其成功经验、创业精神和社会影响力,激发新生代企业家创业创新热情。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平台,大力宣传报道优秀新生代企业家先进事迹,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爱商的良好社会氛围。(江菱)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