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宜秀区:“输血”转“造血”,“富口袋”也“富脑袋”

2020年10月22日10: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坚持志智双扶,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注重提升巩固脱贫致富能力和素质,在“富口袋”的同时也注重“富脑袋”,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变,脱贫攻坚成果得到不断巩固。

今年63岁的罗岭镇罗岭社区已脱贫户严小明在参加完村里“扶贫夜校”后,感慨的说到:“以前没上什么学,种植农作物、养殖家禽都完全靠经验,现在年纪大了,没想到还能在家门口上起‘学’来,这些‘老师’们讲的课也很有趣,通俗易懂、内容丰富,学到了很多。除了种养殖,夜校也会跟我们说说国家好政策,甚至包括遇到意外如何自救,大家伙聚在一起学习,这种感觉还是很好的,换句话说,算是弥补了我的一个遗憾吧!”

罗岭镇坚持依托“扶贫夜校”,重点抓好各级政策宣传、相关技术指导,用身边先进典型激励增收致富信心,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主动性。今年以来,该镇线上、线下,已成功举办“扶贫夜校”36场,一次次灯火通明、热闹非常的夜校活动犹如满天繁星,成为罗岭群众脱贫奔小康路上亮丽的一道风景。

此外,该镇更是以技能培训为突破口,以培训促就业产业发展,以就业产业发展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全镇参加就业、产业技能培训贫困群众、边缘户共计450人次,从“鱼”到“渔”,真正激活脱贫攻坚“一池春水”。

汪秀华,是罗岭镇林春村已脱贫户,每次见到农技人员上门,她总是拉着人家的手连声道谢,说到技能培训,她是这样认为的:“今年,我先后2次参加技能培训,说真的,受益匪浅!那些专家通过举例子的方式深入浅出的讲了很多养殖技术,要注意什么、该如何注意都说的很详细,回来之后,我按照他们的方法进行养殖,老实说,真的有很大的帮助呢,遇到问题也不会摸不着头脑,实在不会的还可以打电话咨询镇里农技人员。技术有保障、产业大发展,日子啊,自然会越来越好!”(齐玲玲)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