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让受灾群众吃下“定心丸”

2020年10月22日10: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夏入梅以来,受持续性强降雨极端天气影响,无为市沿江、沿河地区大小圩口陆续发生水毁、漫破和内涝等险情,农业遭受了严重的灾害和损失。

为最大限度降低灾区农户的经济损失,积极促进农户开展灾后恢复生产,该市迅速启动农业灾情统计工作,并采取日报制的形式报至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和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为农业抗灾救灾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协助保险公司迅速开展保险核灾定损、快速理赔工作。要求各镇及时收集投保受灾农户的保险理赔基础信息,尽快移交给保险公司,最大限度的挽回受灾经济损失。

“我们国元保险无为支公司作为无为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经办机构,第一时间就向上级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报告理赔情况,并启动了赔付绿色通道和建立预赔付机制,做到了农业保险理赔款当日破圩、次日打款。”该公司负责人曹永胜介绍,2020年7月19日无为市所辖开城镇发生圩口漫破,国元保险无为支公司在农户受灾报案48小时以内,完成了查勘定损公示理赔支付赔款工作,7月20日下午就将农业保险167.65万元赔款全部支付到户,并于7月21日在无为市召开了由芜湖市及无为市农险办、理赔办组织的农业保险理赔现场会。为防止受灾农户因灾返贫,对受灾贫困村优先快速赔付,该公司根据市扶贫办的统一部署,对受灾贫困户按照理赔标准追加20%保险补偿,为脱贫工作添砖加瓦。

在面临秋季作物承保与查勘理赔工作双线作战的困难情况下,国元保险无为支公司从芜湖中支公司各成员单位调用人员车辆支持,保证尽快完成承保理赔工作。为保证政策性农业保险合规承保,加快赔付进度,该公司还运用无人机、遥感测绘等高科技手段科学查勘,快速理赔,有力帮助受灾农户及时恢复生产,进一步提升农户满意度。

截至目前,无为市已组织召开农业保险理赔协调推进会7次,已确定赔付水稻保险受灾面积14.87万亩,落实赔付金额6586.62万元,惠及农户4194户,中央政策性种植业保险无一起有效投诉和上访,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风险保障作用,为农业灾后重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切身利益保驾护航。(晏为萍 伍韬 刘倩)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