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丰乐镇:打好“七人普”开局第一杆

2020年10月22日10: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你好,我们是铁佛村的人口普查员,我们是来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的。”10月21日上午10时,丰乐镇铁佛村人口普查指导员伍爱国和他的普查员搭档,来到铁佛村居民张业山家仔细核对户口信息、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后,与张业山约定11月1日将再次上门进行正式登记。

从10月11日开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摸底环节,为11月1日正式开始的普查登记做好摸底准备工作。为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做到人口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近日丰乐镇采取多种措施,打好开局第一杆,积极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全镇100多名普查员及普查指导员按照“点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原则开展入户摸底。

开好局,首先要提升辖区内居民对人口普查的知晓率。村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普查工作的推进、实施进行全程监督。指导普查小组采取“线上”“线下”“入户”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广泛深入宣传,沿路段发放宣传资料,向村民普及人口普查的意义和重要性。在入户摸底的同时,在辖区内主干道、便民超市等人群易聚集地点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积极引导广大村民依法配合调查。

开好局,关键是紧抓摸底时间为正式登记夯实基础。由于农户工作时间差异,普查员需要多次上户才能采集到准确的信息。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普查工作,普查员开启“白+黑”工作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此次普查工作为契机,乡村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让群众始终感到党组织在身边,党员服务在身边。

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普查精神,打好开局第一杆,力争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截至21日全镇累积上报登记14159户。(任燕 张丽丽)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