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区: 扶贫公益岗位让村庄更美丽

2020年10月22日09:20  来源:安徽日报
 

如今,在亳州谯城区的各个乡镇,你会经常看到一批人拿着扫把、铁锹,三五结对在马路边清理杂草、打扫卫生,他们就是政府开发的扶贫公益岗位中的保洁员。

“家里有卧床的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无法外出务工,现在好了,有了党的政策,让我在家门口就有了工作,平时打扫打扫卫生、改善了村里环境,一个月还能拿到600元的补贴。”10月17日,亳州谯城区华佗镇小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玉寇边打扫卫生边开心地说。

近年来,谯城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针对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但因年龄较大、身体较差、行动不便等原因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者,通过开发保洁员、光伏看护员、护路员、护塘员等公益就业岗位,组织他们就近就地就业,增加收入、助力脱贫。各乡镇根据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积极匹配相应岗位,做到因事定岗、以岗定人、按需定员,实现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开发扶贫公益岗位8200个。

除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贫困户收入稳定有保障外,扶贫公益岗位也成为谯城区人居环境整治和道路管护的“大帮手”。通过开发扶贫公益岗位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也向美丽乡村建设跨进了一大步。

扶贫公益岗位的开发,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实现了就业,为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助推乡村振兴建设,让谯城区的农村变得更加美丽。  ( 卞德庆 蒋翔飞戴明)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