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启动

2020年10月22日10: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铜陵日报消息 为全面推动《铜陵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落实,进一步提高铜陵市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10月16日,铜陵市启动为期3个月的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

此次执法行动全面聚焦“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重点查处城市居民不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物业服务企业不落实管理责任、新建在建楼盘不按规定配备分类设施、酒店宾馆和大型农贸市场不开展垃圾分类等生活垃圾分类过程中的突出违法行为,加快形成“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高效利用”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行动共分为专项执法培训、生活垃圾分类法律法规集中宣传、专项执法行动三个阶段。其中,执法行动重点加大突出问题检查力度,围绕容器设置不规范、混投、乱丢、清运不及时、混装混运等突出问题,推动农贸市场、酒店宾馆、专业市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履行管理责任人义务,加大对居民小区的巡检力度,重点加强对小区居民在楼道口乱扔垃圾、不按规定分类、驳运单位混装混运的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通过主动巡查、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等渠道获取案件线索,采取现场执法调查、调取监控、拍照取证等方式做好证据固定,提高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现率、追溯率和处置率;严格落实处罚措施,根据违法情节和社会危害的轻重,对不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单位,由辖区城管执法局对居民个人罚款50元/次,对屡教不改、重复发现的罚款200元/次;对单位根据《条例》第七章法律责任之相应规定,按照一般程序进行行政处罚。辖区城管执法局负责依法履行行政处罚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的立案和执行等工作,及时向社会曝光处罚结果,以执法促管理,推进源头治理。(李莉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