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附一院执行院长刘连新当选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

2020年10月22日14:01  来源:央广网
 

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第三届委员会选举大会日前在北京召开,经大会民主选举,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执行院长刘连新教授当选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

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Chinese College of Surgeons,CCS)是中国医师协会的分支机构,其组成成员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注册从业的普通外科执业人员(执业医师和助理执业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自2007年成立以来,坚持"规范行业行为、维权自律并重"的宗旨,发挥服务、协调、自律、维权、监督、管理等一系列职能,团结和组织全国外科医师,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弘扬以德为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和职业精神,努力提高外科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维护外科医师的合法权益。

刘连新是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指导教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兼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委员、实验外科学组副组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胆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外科学院会员(FACS),国际肝胆胰协会委员(IHPBA)、国际腹腔镜肝切除委员会创始会员 (ILLS)、国际肿瘤和消化外科医师委员会委员(IASGO)、英国肝胆胰协会荣誉会员(GIHPBA)等。

刘连新先后承担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重大课题20余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共发表专业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被权威检索机构SCI收录80余篇。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刘连新在普通外科专业有很深的造诣和研究。熟练地掌握普通外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并且对普通外科的疑难杂症和危重症治疗有独到的见解和想法,熟练开展腹腔镜肝切除术、复杂肝癌的切除手术、肝门胆管癌根治术、肝移植手术等。

作为肝胆外科学科带头人,刘连新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成功开展ICG引导荧光腹腔镜、3D腹腔镜下肝胆手术及腹腔镜ALPPS,每年肝脏手术量可达500例以上,并多次举办腹腔镜肝脏手术学习培训班及手术直播演示,培养青年医师。创新性开展特殊入路的肝脏切除手术,力争使病人的创伤最小化,现已开展单孔腹腔镜经胸腔入路的肝脏切除手术以及经腹膜后入路的肝脏切除手术,治疗效果良好。(记者王利 通讯员牛憬泽 方雯)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