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保”服务为产销护航

2020年10月21日16: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中国税务报报道  染色、打磨、挂吊牌、包装……眼下,安徽阜南县东方柳编工艺品公司的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赶制柳编家居产品。车间外,一辆辆厢式柜车排成长队等候装运。看着最后一批货品装运上车,企业负责人刘维昌这才松了口气:“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运营困难。多亏税务部门全力护航,我们才按时完成了订单。”

  今年初,东方柳编公司接到140多万美元的出口订单,正准备全力生产时,却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受疫情影响,销售回款缓慢,工人工资、原材料购买等费用却不能少,资金变得捉襟见肘。如果不能如期交货,出现违约,我们不仅要支付高额违约金,还将丢失后续的合作机会。” 刘维昌介绍说。

  关键时刻,税务部门的“包保”服务为企业解了难。原来,疫情发生后,安徽省税务部门为了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企业复工复产帮扶力度,将2019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时的“包保”服务从线下扩展到线上,明确由省、市、县、乡四个层级的税务机关分区域实施“线上包保责任制”,通过这种方式与全省145.9万户纳税人,特别是重点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经营困难企业加强联系,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通过强化服务,帮企业纾困解难。

  税务人员得知东方柳编公司的困难后,为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通过简并出口退税申报程序、提供“容缺办理”等服务,在线为企业迅速办理了22.7万元出口退税。“足不出户就全部办结了退税业务,真是没想到。”刘维昌笑着回忆说,有了这笔救急的资金支持,企业生产一下子“活了”。

  在企业赶制订单产品的过程中,税务人员也一直关注着企业的情况,为企业及时提供了增票等涉税服务。阜南县税务局的公职律师还主动搜集了外贸企业履约的相关风险案例推送给企业财务人员,提醒企业注意防范履约风险。

  “税务人员的‘包保’服务真好!让我们全力赶工履约时,没有了后顾之忧,这批订单也才能完成得如此顺利,没有影响企业信誉。如今,企业凭借这份信誉又获得了好几笔订单。”刘维昌说,今年截至目前,公司已获得130.5万元出口退税,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18.6万元。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50%,有税务部门帮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了。(周琰 姜海斌 王林 记者许蒙亚)

(责编:马玲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