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动能”助企布局“双循环”

2020年10月21日16:06  来源:安徽日报
 

  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形势,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从“大循环”到“双循环”,企业如何跟进调整?产业链、供应链、外贸链怎样协调?这既要企业加快创新转型升级,也需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优化服务,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今年以来,我省税务部门围绕帮助企业稳生产、拓市场,主动跟进服务,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助力企业布局“双循环”。

  减税降费支持,稳住产业链

  ——“真金白银的税收减负,及时、实在、给力、暖心”

  税收支持力度不断加码,减税降费政策全力实施。今年以来,税务部门通过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解决企业发展资金供应难题,帮助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全力保障产业链稳定。

  在疫情冲击下,有一些企业还实现了“逆市上扬”。在黄山市阊华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线旁紧张忙碌着。该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新型电子元器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车间负责人洪国东拿起一沓订单笑着介绍道:“这都是近两个月从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发来的订单,仅深圳一家客户的签约合同金额就有3000万元。”

  “在企业面对疫情冲击,积极寻找突围途径的过程中,税务部门的减税降费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支持都是真金白银的,给我们创新增添了动力。” 公司总经理凌定华说,比如,光269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给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支持。上半年公司的销售收入不仅没有减少,还同比增长了20%。

  同样受益的六安索伊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在布局国内国外双循环的过程中,税费优惠帮助企业逆势突围,产品由家用电器向商用电器转型,研发出无人售卖冷链产品、无人自助咖啡机产品,全年预计在国内国外双市场的营业额可达3亿元。

  “2020年以来,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350万元、出口退税619万元、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123万元、社保费减免196万元。”说起这些税收优惠的数字,索伊公司财务负责人施军如数家珍,“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对我们企业来说,很及时、很实在、很给力、很暖心!”

  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税务部门实施网格化管理,在减税降费中推行的包保服务拓展到线上,通过政策线上直通,难事线上解决,优化服务,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及时知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在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有力推动下,全省企业发展形势正持续向好。

  税收大数据“搭桥”,畅通供应链

  ——“出口转内销‘水土不服’,大数据帮着找到‘合作伙伴’,打开了国内市场”

  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交易信息完整、经济要素全面、产业关联清晰,具有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等独特优势。全省税务部门积极探索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牵线搭桥,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畅通“双循环”的供应链。

  安徽优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厨房秤、电子秤产品的出口外贸企业。近期,该企业通过“供应链对接平台”提出查询原材料供应商的诉求。铜陵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局按照企业提供的原材料名称,从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平台中精准匹配出13家符合条件的M级以上纳税信用企业,为企业提供了及时有效的货源信息。

  “大数据真厉害,我们获得了更多的企业供货商信息,提高了企业采购工作的效率、降低了采购成本,我们开拓市场的信心更足了。”优力电子财务人员查兵兵如是说。

  在帮助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方面,税收大数据同样发挥着积极作用。

  安徽纵横泵阀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各类阀门,产品大多用于出口,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来自国外的订单都延期或者取消了,这让公司负责人尚良品一度犯了愁。

  “长期专注国际市场,突然转向国内,有点‘水土不服’。”尚良品告诉记者,税务部门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迅速找到了上海、浙江几家企业合作,达成销售合同692万元。

  “正愁着没生意,大数据帮我们找到了合作伙伴,公司国内市场一下子就打开了,产销快速恢复。在税务部门帮助下,我们还减免了近10万元的税费负担,获得了1260万元的纳税信用贷款,帮我们渡过了难关。”尚良品表示,截至9月中旬,公司销售额达860万元,同比增长40%多。目前外销订单开始复苏,公司下一步将用好各项政策优惠的资金,研发技术含量更高的泵阀产品,满足国内外客户需要。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已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平台、增值税电子底账系统等税收大数据平台帮助581户企业对接供应链上下游企业40486户。

  出口退税提速,延伸外贸链

  ——“退税省下的钱,花在稳生产、扩市场的‘刀刃’上”

  对外贸出口企业来说,资金流就是命脉。我省税务部门推出加速办、容缺办等举措,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充分发挥税收政策导向作用,鼓励企业“走出去”、外资“引进来”。

  “叮”的一声提示,合肥高贝斯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明收到短信,提示几天前申请的1114.7万元出口退税款已经入账。“税务部门反应之快、效率之高、帮扶力度之大都出乎我的意料。”高明表示。

  随着国外疫情蔓延,外贸行业遭遇“寒潮”,但作为医疗卫生防护用品生产企业,高贝斯的海外订单却十分红火,“七八月份的订单量已达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00%。”高明表示,今年以来公司累计享受了8批次共2228万元的出口退税,每笔钱都用在了稳生产、扩市场的“刀刃”上,企业产能扩大了近10倍,出口订单不断加码。

  与合肥高贝斯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一样,位于宿州的安徽省斯华奇橱柜有限公司也对税务部门高效便捷的出口退税服务赞不绝口。“我们办理的720万元出口退税,公司提交申报的当天就有税务专人和我们对接审核,24小时不到就收到了退税款,这对我们稳住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支持特别大!”该公司财务人员王蓓蓓说。

  斯华奇橱柜是一家以实木橱柜为主导,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外贸出口型企业。公司法人代表李璇告诉记者,企业在拓展国内销售渠道、扩充营销团队时,流动资金遇到很大“缺口”。当地税务部门坚持“全天候、零跑腿”,加快无纸化出口退税进度,最大程度缓解了外贸企业的资金压力。

  “1月至8月,我们国内销售1854万元。通过转内销的及时补充,企业整体营业收入达9960万元,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现在公司实现了‘两条腿’走路。”李璇说。

  据悉,今年1月至8月,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已为6073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187.51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有5860户企业通过“非接触”式申报办理了出口退(免)税,占全部申报企业户数的96.5%。

  “我们将持续做好跟踪服务,辅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引导企业从技改提升、技术创新、营销模式等方面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同时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帮助企业做好产供销对接,统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通‘双循环’,助力企业更快更好发展。”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王弘毅)

(责编:马玲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