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不倒的驻村书记

2020年10月21日15: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中国税务报报道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任何时候,我都会担好肩上责任,尽最大力量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路……”驻村前夜,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税务干部焦岳平在扶贫日志中写下的这段话,成为两年来他在黄尾镇黄龙村工作的真实写照。

驻村的第一个月,焦岳平走遍了黄龙村17个村民组,走访了村里所有的贫困户。正是因为对扶贫情况的了然于胸,焦岳平被称为“问不倒的驻村书记”,这个称呼的由来还有一段故事。

2019年3月21日,焦岳平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办公室,正在整理资料,突然进来了3个人。焦岳平抬头一看,中间这位不是经常在新闻中看到的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吗?省委书记来黄龙村了,这让焦岳平既惊喜又意外。

李锦斌一进屋,便向焦岳平询问起黄龙村各项脱贫工作的开展情况:

“村里现在还有多少贫困户?村集体经济现在怎么样?”

“还有82户贫困户。去年村里有20万元的利润,主要组成是光伏发电、茶叶加工、兴龙湖工程有限公司等项目的盈利。”

“你们这里易地扶贫安置情况怎么样?”

“咱们这块要求是扶贫安置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同时要保证他们不能产生新的负债,另外还有政府发放的安置补贴每人2万元。”

……

2个多小时的交流,从精准脱贫到易地扶贫搬迁,从基层减负到村级党组织建设,从脱贫具体举措到今后致富发展目标,焦岳平如数家珍、对答如流,李锦斌听后频频点头。

在当天召开的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李锦斌更是点名表扬了焦岳平:“黄龙村的第一书记是个问不倒的书记!”

2019年底,在焦岳平带领下,黄龙村的8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年人均收入增长3500元,村级集体经济增长9万元……如今,依托黄龙村处在大别山腹地,林木蓊郁、风景秀丽的自然资源优势,焦岳平开始谋划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实现可持续增收,彻底斩断穷根。

今年,黄龙村村委会与一家合肥企业携手合作,将打造一个集观赏、旅游为一体的生态景区。焦岳平算了一笔账:“通过积极开发旅居康养产业,村里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2020年预估实现村集体经济40万元。” (程瑛婷 汪敏丽)

(责编:马玲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