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担当书写脱贫攻坚税务答卷

2020年10月21日15:38  来源:新华网
 

  一条条道路直通农家,一盏盏路灯照亮山村,一片片稻鱼混养农田映入眼帘……金秋时节,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管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一系列可喜的变化正在改变这个国家级贫困村的面貌,这是安徽省税务部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省税务系统共帮扶贫困村187个、贫困户20635户,目前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贫困户脱贫20317户,占比98.46%。

  党建引领:驻村扶贫拔“穷根”

  扶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党建扶贫能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优势,搭好平台,找对方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这堂党课既讲了党建知识,又介绍了脱贫攻坚相关税收政策支持,我感到受益匪浅。”阜阳市临泉县田桥街道大谢庄居委会党支部的活动室内,当地种植大户王超超在听了临泉县税务局党委书记王卫峰党课报告后说。

  不仅仅在阜阳,全省税务系统有268个党支部与帮扶贫困村建立结对共建机制,帮助187个扶贫村健全“两委”班子,完善党务工作制度,并将中心组学习、党务培训、支部活动开设在帮扶村,主动为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上党课,宣传解读脱贫攻坚政策,提升村“两委”党建引领能力。

  “石局长,您上个月联系双赢集团给我们捐助的8万元已经到位了,填补了我们的资金缺口,村第二扶贫车间也已提前完工了。”在铜陵市税务局与帮扶村联合党委会上,铜陵市枞阳县毕山村党总支书记方修贵高兴地告诉铜陵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石文彬。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城乡一体化党建优势,铜陵市税务局与帮扶村成立了联合党委,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石文彬担任联合党委书记,定期召开联合党委会,带领村“两委”学政策,共同谋划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全省各级税务机关不仅党委书记“一把手”亲自抓、带头干,还选派了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的集成融合,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力量。

  “多亏了刘书记!”。这是在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听到乡亲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乡亲们口中的刘书记正是亳州市税务局干部刘双燕,而今年也是她驻村扶贫的第九个年头。

  2012年3月,刘双燕任利辛县刘家集镇陆小营村第一书记,一干就是3年。2014年11月,她调任该镇朱集村第一书记,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44户775人。看着这样的景象,刘双燕下定决心要改变朱集村的贫困面貌。

  结合村里的情况,刘双燕协调整合290万元资金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先后建起了200多亩的特色种养殖基地,种植经济林木379亩,惠及贫困户190户378人,建成374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村集体项目年收益近40万元。六年来,朱集村的村容村貌、百姓收入水平都有了质的飞越,村集体年收入超过了70万元,333户715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被评为省级美丽中心村。

  驻村期间,刘双燕因劳累过度患上了髌骨软化症,但她依然选择坚守。2019年,刘双燕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中国好人”、安徽省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先锋、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

  “我们严格把握优中选优原则,先后选派3批次187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先后涌现出‘群众心中好闺女’亳州市税务局刘双燕、‘问不倒的第一书记’岳西县税务局焦岳平、“铁腿书记”霍邱县税务局韩庆玲等一批优秀驻村干部。”安徽省税务局党建工作处副处长徐强强说道。

  税惠企业:稳住“家门口就业”

  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通过扶持扶贫项目和产业发展,恢复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才能彻底断掉穷根、开掘富源。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挑战,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安徽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年销售额突破亿元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专门成立了扶贫基金,每卖出一袋锅巴,公司就向镇里的扶贫基金捐赠1角钱。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订单骤减。这让厂里的工人们感到十分担忧。

  公司负责人倪贝青知道,车间里的工人不少是周边的贫困户,如果降工资或裁员,不少工人就要返贫了。让倪贝青非常高兴的是,疫情发生后,国家接连出台税费优惠政策。“疫情发生后,税务干部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一对一’包保给我们出谋划策,全年光社保费一项预计就能减免20万元,用工成本降低了,带动周边农户一起脱贫致富就更有信心了!”倪贝青说。

  如何更好地发挥税收职能优势,让税费政策协同攻坚是安徽省税务部门又一发力点。安徽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钱奂介绍,省税务部门制发关于进一步抓好支持脱贫攻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通知,编制《安徽省支持脱贫攻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安徽省支持脱贫攻坚税费优惠政策清单》,特别是加强驻村干部和办税人员政策培训,做好涉贫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和精准推送,帮助贫困地区企业用足用好帮农惠农、公益捐赠等扶贫税收优惠政策,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深加工、涉农服务及旅游商贸类企业发展。

  “这么多惠农税收政策,税务局都给我们梳理得明明白白,一看就懂,我们这些合作社再也不怕错过享受国家好政策了。”日前,黄山市休宁县东临溪镇小阜村党支部书记陈雪峰看着税务人员送来的税收政策指引高兴地说,“我们小阜村有500多人,30多户贫困户。近几年村里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农户们生活有了转机。在惠农税收政策支持下,合作社发展势头不错,收入有了保障,大伙的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了。”

  定点帮扶:贫困山村“变了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方面要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另一方面要巩固脱贫战果,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但扶贫工作千头万绪,村与村情况不同,要解决的问题也不一样,所以,还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精准识贫、精准发力。

  在淮北市濉溪县,当地税务部门联合双堆集镇政府共同出资筹办了马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项目。该项目建成后,有效解决马沟村良种、化肥、饲料采购等种植养殖问题,同时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经营收益分红惠及马沟村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受益更多。

  “从2018年承担结对帮扶任务以来,我们选派一名驻村帮扶干部长期驻村扶贫,同时安排7名副科级以上的领导干部结对帮扶。”濉溪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况东介绍,濉溪县税务局在行政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压缩办公经费支出,节省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工作。近年来,先后投资50多万元,帮助马沟村建设村扶贫驿站,改善扶贫办公环境,同时帮助促销助销贫困户农副产品。目前濉溪县税务局帮扶的12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村与村之间通了水泥路,主要道路亮起了路灯,方便了大家出行,可是从家里到主路上还有一段土路,一到雨天道路泥泞,出去干活、赶集经常甩一身泥。” 在阜南县税务局联合耿集村党支部举行的“阜南夜话”群众座谈会上,村民耿春亮反映了自己的“烦心事”。阜南县税务局党委书记任东堂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将相关情况与赵集镇党委政府沟通协调。今年以来,已修建入户道路5公里,村民出门即是干净方便的水泥路,打通了便民出行的“肠梗阻”。

  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和牵线搭桥,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和扶贫企业对接开发是省税务部门定点帮扶一大特色举措,有效激发了贫困村经济活力。截至目前,全省税务系统共帮助引进企业92家、投资1.8亿元,扶持龙头企业和农业合作社101家,带动脱贫9166人。

  池州市税务局帮助定点帮扶村打造“慢村农庄”旅游品牌,带动123户454人实现就业,户均增收2万元。同时通过税收大数据帮助产销对接,并依托拼多多、淘宝、京东“穗来邦”旗舰店等电商平台,建立长期消费扶贫渠道,积极助销安徽扶贫产品。芜湖市税务局打造“凤凰颈码头”电商品牌,打通本地江蟹线上销售渠道,增加集体收入25万余元。

  “2020年即将收官,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我们更是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安徽省税务系统上下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各项任务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税务力量。”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安瑞轩)

(责编:马玲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