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元订单“一波三折”,税务部门“包保服务”——税惠政策助企渡难关

2020年10月21日15:32  来源:安徽日报
 

  “先是遭遇疫情,接着又遇火灾、洪灾,这个订单真是一波三折。多亏了税务部门全程护航,我们才按时完成了订单,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阜南县东方柳编工艺品有限公司法人刘维昌长舒了一口气。

  原来,公司年初接到一笔140多万美元的出口订单,正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却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

  “回款变缓,工人工资和购买原材料款项却需要按时支付,资金链十分紧张。”刘维昌回忆道,资金不足影响生产进度,企业面临逾期违约风险。“如果违约,我们不仅要支付高额违约金,还将丢失后续的合作机会。”

  关键时刻,税务部门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容缺办”等服务,22.7万元的出口退税3天到账。

  “不出门就办了退税,没想到疫情期间比平时到账更快。”刘维昌笑言,会计说有20多万元到账时,他都不敢相信。有了资金支持,企业得以追赶生产进度。

  屋漏偏逢连阴雨。4月份,该企业车间发生大火,20余万元的成品和半成品付之一炬。税务包保联络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宣传因灾损失可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政策,“一对一”辅导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18.6万元。

  入夏以来,该企业由于处蒙洼地区,受连续降雨和蓄洪影响,原材料运输不畅,企业因垫付货款较多,再次出现资金紧张。税务包保联络员向企业宣传银税互动政策,并帮助企业从银行申请到低息无抵押的税融通贷款50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后,加班加点全力冲刺赶订单。“公司生产如此紧张,领的农产品收购发票够用吗?”税务包保联络员及时跟进主动服务。当了解到当前领用标准不能满足企业需要时,税务部门经实地考察核准后,及时将公司农产品收购发票领用标准由每月90份增加到130份。目前,订单已经完成,货款也基本结汇完毕。

  出口退税、所得税减免、银税互动,该公司一年来享受的多项税惠政策,助力企业渡过了一个个难关,对冲了疫情灾情等不利影响。“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收到130.5万元出口退税。我们少了后顾之忧,集中精力抓生产,不仅保住了订单,在出口萎缩的大环境下,还获得了更多订单,赢得良好商誉。”刘维昌表示,公司今年以来销售额同比增长20%,实现了逆势增长,目前吸收了80多人就业,为周围贫困群众再提供60个岗位。“有了底气和信心,下一步将持续扩大生产。”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税务局为了更好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将该局在2019年大规模减税降费中推行的包保服务从线下拓展到线上,省、市、县、乡四级税务机关实施“线上包保责任制”,与全省145.9万户纳税人,特别是与重点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进一步巩固包保关系,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解难题,确保疫情期间与企业联系不断、服务不减。

  “我们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发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优势,全方位开展包保服务,分级包保、包保到企、责任到人,确保把企业的困难和需求了解到位,把政策和服务落实到位,全力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加快发展,以更高质量服务好‘六稳’‘六保’大局。”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记者 王弘毅)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