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税收红利在江淮大地持续释放——“十三五”期间安徽省税务部门推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见实效

2020年10月21日15:28  来源:人民网
 

  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十三五”以来,安徽省税务部门全面推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让税收红利在江淮大地持续释放,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减税负,轻装上阵底气足

  “从2016年到现在,企业税负率由8.98%下降到5%,资产规模从不足1亿发展到近15亿。我们是‘十三五’税收改革的见证者、受益者。”安徽国祯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景东告诉记者,在企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税务部门一路相伴,洒下“阳光雨露”。增值税即征即退5781.83万元、增值税降率节约3228万元、企业所得税优惠192.98万元、疫情期间社保费减免380.13万元……对于享受到的税收优惠,刘景东如数家珍:“五年来,公司累计省下2.6亿元。”

  税负减了,企业轻装前行,发展更有底气。

  在祥源颍淮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营销负责人祝彬看来,五年间,企业不断推出特色文旅项目,跻身全省文旅第一方阵,这背后离不开税收红利的滋养。“营改增全面推开第一年,公司就省下了192万元税款。”祝彬介绍,不动产是公司投资的最大支出,“十三五”期间的深化增值税改革让原本不可抵扣的不动产成为可抵扣项,再叠加社保费降率等减税降费红利,企业的资金由此省下来、被盘活,发展之路越走越稳。今年国庆假期,公司旗下的阜阳生态园以崭新面貌吸引游客4万余人次共赏绿色美景,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十三五”期间,安徽省税务部门认真落实全面营改增改革、深化增值税改革、环保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资源税改革等税制改革任务,特别是不折不扣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轻负担。仅2019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就超过800亿元,今年1到8月,新增减税降费超过500亿元。

  促就业,稳岗扩岗步伐实

  企业在,岗位在,就业就在。企业发展越好,就业岗位就越稳定充裕。安徽省税务部门把企业作为施策主体,推出包保责任制、万名税干进民企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暖心服务,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稳岗扩岗保驾护航。

  “短短五年间,我们的员工人数从不足100人增加到了现在的520人,说句心里话,没有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企业的发展速度一定会大打折扣。”广德扬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杨涵说,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了资金支持,为企业发展打好了人才基础。“接下来,企业又要生产改造,将再次扩招30名员工,现在厂内二期工程也已经动工,预计完工投产后会创造至少200个就业岗位。”

  在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中,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是一道“硬菜”,政策力度大、涉及面广,瞄准的是企业用工成本中的刚性支出。尤其疫情期间,得益于这道“硬菜”,不少企业稳住人心,捱过寒冬,迎来新发展。

  走进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工厂,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近4500名工人们正忙着生产口罩。看着一派火热生产景象,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小明的心里特别踏实。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司今年受到疫情冲击尤为明显,主要客户阿迪达斯、耐克等销量出现断崖式下降,一度面临着订单断档的风险。在当地税务部门的精细辅导下,公司及时享受社保费减免740万元,办理社保费缓缴322万元,极大缓解了人力成本的压力。如今,公司走出困境,新增外贸订单近3成,同时开拓了李宁等国内服装品牌订单,产能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有了政策红利支持,公司更有信心让员工在申洲安家。”李小明介绍,自7月份以来,公司在员工现有工资的基础上,全员普调1000元,希望让员工在申洲更有归属感。

  据了解,从今年2月份国家出台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以来,截至8月底,全省各级税务部门通过落实该政策共减免社保费超过200亿元, 约18.6万户企业因此受益。

  助创新,转型升级动能强

  除了社保费的减免,“十三五”期间,国家还对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进行了调整,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75%,范围扩大至所有企业,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热情,为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鼓劲撑腰”。

  安徽捷迅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三代“云”系列智能色选机,可以自主筛选、自动修正,完全不需要任何人工干预,目前,这在国内尚属首创。作为一家专业研发、生产智能(识别)色选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十三五”以来,捷迅光电在研发上的投入累计已经接近1亿元。而这些真金白银,正是这几年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下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上升等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省下来的。公司副总经理高光楷告诉笔者:“‘十三五’以来企业享受税费减免力度很大,从2016年1500多万到2019年2700多万。今年社保费又有六七百万元的减免。几年以来,税费减免一个多亿,完全投入到我们研发费用当中去了。”

  从第一代、第二代到第三代,产品不断升级换代。在企业对创新孜孜不倦的追求背后,是“税能量”的持续加持。目前,捷迅光电的产品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世界上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以来,企业的产值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并成功实现翻番。

  像捷迅光电一样,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真金白银的减税红利投入到研发创新中,形成减税降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良性循环。安徽华润金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中药制剂、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饮片为主的现代化医药制造企业,这段时间,企业又一款自主研发的中药饮片新产品下线。之所以能心无旁骛搞研发,离不开逐年加大的税收红包,给企业吃下的定心丸。公司副总经理李涛说:“今年我们企业享受减税降费大概是23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左右,对我们的研发起到了一个很大的帮助。通过新技术新设备,明年预计能达到2200吨的产能。”

  据了解,仅2019年度,安徽省就有12507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同比增长34.7%;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合计383.21亿元,同比增长24.3%。

  用税收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回眸“十三五”,安徽省税务部门及时精准、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市场活力,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宋震表示:“下一步全省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及时跟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点战略,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贡献税务力量。”(安瑞文)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