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台:“三举措”打造良好河湖生态环境

2020年10月21日16: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金秋十月,淮南市凤台县,阳光明媚。蓝蓝的天空中,不知名的小鸟叽叽喳喳唱着欢快的歌曲飞向远方;潺潺的西淝河面,一束阳光洒在河面上,折射出不规整的光芒。一只喜鹊从河面上飞过,勾勒出一弯优美的弧线,似乎在追赶着欢腾向前的流水……西淝河即景得益于凤台县开展的河湖长制工作。今年以来,凤台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河湖长制的各项安排部署,推深做实河湖长制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县河湖管护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在深化制度上推深做实。凤台县级总河长率先垂范,多次实地调研河湖综合治理保护工作,推动县、乡、村各级河湖长担责尽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凤台县上半年召开总河长会议1次,县级河湖长专题会议3次。各县级河湖长开展巡河督导,上半年巡查暗访31次,以上率下,推动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党政领导牵头抓总的制度优势,落实“点对点、长对长”问题整改责任制,上级河湖长抓下级河湖长、河湖长抓责任部门,全县242名河湖长巡河暗访3431次,处理突出问题21起。

在整治河湖问题上推深做实。凤台县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全县范围内共清理围网8000米,拆除网箱142个,清理废弃物980吨,拆除非法构筑物4处,清理河湖岸线杂乱树木2000余棵、清除非法种植10000余平方米、打捞水面杂草垃圾等漂浮物300余吨,河湖水体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基础性工作,实施济河、架河、港河、永幸河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推进凤凰湖岸线利用规划编制;全面启动永幸河城区段示范河湖建设,结合环城水系治理工程,投资3.0亿元,在2020年底,将永幸河城区段打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河湖示范样板;完成“马场沟水体整治”,累计完成生态挡墙施工1390米,截污管道共2200米,入户支管100户,清淤1300米,绿化种植3000平方;完成“菱角湖排涝沟整治”,对河体内垃圾及漂浮物进行日常清理保洁并进行生态循环补水;推进“三里沟水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污水抽排、河道垃圾清淤、生态护坡浇筑、河道底部浇筑1500米,铺设截污管300米,管涵260米,项目已完成总投资80%,预计7月底项目全部完成,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落实责任上推深做实。凤台县河长办开展河湖长制工作专项督察1次,开展排污口整治、“清四乱”、水源地整治等暗访督查9次。认真落实提示单、交办单、督办单“三单”及信息报送制度,发送提示单6份、交办单11份、通报1次,上报信息简报8期。水利部暗访督察问题7个,省、市河长办交办及县级河湖长和县河长办暗访排查共发现问题17个,已全部整改销号,并落实“回头看”,确保不反弹。

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凤台县将继续围绕省市关于河湖长制重点工作任务的安排部署,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真正以河湖长制推动河湖长治,擘画出一幅更加浓墨重彩的生态画卷。(岳荣)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