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怀宁: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2020年10月21日16: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三桥镇始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因村因户施策,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兴产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大力发展扶贫产业,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三桥镇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对扶贫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引进民间资本,大力发展蓝莓、大棚蔬菜种植、禽类养殖等项目,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等有机融合,发展多元化扶贫产业,全镇现有10家扶贫基地,既带动了贫困人口务工就业,也通过产业扶贫、小额信贷入股等方式促进贫困户增收。同时鼓励各村发展村集体产业,发挥本村资源优势,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土地、房屋、堰塘等资产入股参与经营,带领贫困人口发展特色产业。与此同时,该镇充分发挥土地流转红利在乡村建设中的作用,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并大力发展扶贫产业,促进乡村产业兴旺。

推进就业扶贫,提升贫困人口自身发展能力。三桥镇现有智辰蓝莓、力臣蓝莓、美林蓝莓等18家蓝莓企业,蓝莓种植面积达6000余亩,今年挂果2000余亩;现有蓝莓育苗基地150亩,蓝莓精深加工服务中心1个,目前该镇金闸村800亩蓝莓产业扶贫基地基本建成,位于该镇中联村的5000亩蓝莓基地正在加速推进。该镇一方面引导留守妇女及老人就近到蓝莓山场、扶贫车间等镇内企业务工;另一方面对有自主创业、自主发展产业意愿的家庭落实金融扶贫、创业扶贫政策扶持,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为贫困户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和扶贫贴息贷款,鼓励贫困户发展农业、餐饮行业、服装加工业,增强内生动力。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实施交通扶贫、土地整理、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等民生工程,改善生活生产条件促脱贫。2019年开始,三桥镇重点推进珠流河左岸三桥段治理、白洋湖综合治理、解放闸水厂管网改造提升和管网延伸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设,着力解决水环境突出问题,抓好防汛抗洪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河湖生态环境综合治工作,加强水利薄弱环节治理,提高区域内2.9万人饮水质量,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通过打水利项目组合牌,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檀志扬 胡雅倩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