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弋江刑侦大队“培养四法”锤炼青年民警

2020年10月21日14: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芜湖市弋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不断完善年轻民警素质培养体系,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增强斗争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激励全体民警新担当新作为,树立新时代公安机关“尖刀形象”,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高素质专业化青年民警队伍。

坚定“思想浸润法”,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刑侦大队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为青年民警干事创业注入力量源泉和行动遵循。一是提高政治能力,为担当作为“打基础”。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专题学习研讨会等形式,强化理论武装、牢记政治属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历练,筑牢绝对忠诚可靠的思想根基。二是增强职业荣誉,为忠诚履职“添动力”。把 “4+1”岗位评先、记功嘉奖、暖警爱警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增强民警职业荣誉感,激发民警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营造崇尚荣誉、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队内氛围。三是坚持用人导向,为开拓奋进“增后劲”。树立“成绩就是能力”的选人用人思想,形成强烈的正向激励和示范效应,带动更多青年民警积极担当、奋发进取。近期弋江刑侦大队提拔任用两名真抓实干、敢于担当的民警为副科职领导干部就是最鲜明的用人导向。

活用“复合练兵法”,把能力展现在能干事上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刑侦大队聚焦能干事这一根本目标,大力推进“一人一技能、一队一特色”建设,做强主责主业硬实力,努力让青年民警成为刑侦领域的行家里手。一是坚持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刑侦大队“频侦查工作室”、“反电诈工作法”两个专业领域特长,通过加强人员配置、培养专业能手,打造优势领域的“升级版”,树牢打击犯罪的弋江品牌。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前期工作遇到的难点、堵点,积极改变工作模式,分探组对应辖区派出所,所队捆绑、量化考核,让民警通过办理不同类型案件来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的锤炼办案能力;三是坚持学习提升。鼓励青年民警参加司法考试以及市局各项比武竞赛活动,促进民警规范执法能力提升。目前,刑侦大队已有4人通过司法考试,并在市局举办的法律知识比武竞赛、警务实战技能大比武等活动上取得优异成绩。

锁定“一线磨练法”,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弋江刑侦大队把一线作为锻炼青年民警的摇篮,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主战场。一是培养跨界专业人才。全年选派10名优秀民警到情报、网安、经侦、禁毒等部门跟班作业、办理专案,通过多岗位一线单位实践锻炼,打破警种壁垒,警种互融、相互补位,提高办案效率,提升队伍战斗力。二是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刑侦大队把打击犯罪与“双提升”工作相融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盯群众最关心的事,破案同时加大追赃挽损力度,适时召开返赃大会和打击违法犯罪成果展,刑侦大队全年刑侦绩效处在全市前列的同时,实现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三是主动为干事民警撑腰。针对因未满足自己要求对办案民警进行举报投诉的情况,坚持以事实为依据,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积极主动为能干事、干成事的民警撑腰鼓劲,切实保障民警依法履职。

瞄准“跟踪监督法”,把坚守体现在不出事上

以廉律己、则明,以廉待人、则信。刑侦大队坚持把好思想“总开关”,将跟踪监督贯穿在青年民警成长全过程,构建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行动自觉。一是为思想戴上“紧箍咒”。常态化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为载体,定期组织全体民警认真观看《警钟》系列警示教育片,力求取得“学习到位、讨论到位、领会到位、教育到位”的效果。二是为警示教育“加把火”。通过近期新闻媒体通报曝光的违纪违法案件,结合市局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问题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三是为正面典型“鼓把劲”。对青年民警执法过程中严守纪律的行为进行全面曝光,积极宣传刑侦大队民警坚决拒贿、公正办案的先进典型,原则面前不让步、利益面前不动心,以典型引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张宁)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