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税务局:精准防控,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10月21日11: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南陵县税务局迅速部署、上下联动,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措施,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扎实推动节约型税务机关建设。

走进南陵县税务局机关食堂,在入口、取餐处、餐桌等醒目位置,都可以看到“勤俭节约,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拒绝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提示标识,时时刻刻提醒干部职工节约粮食,营造“节粮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

“制止餐饮浪费是一个系统性工作,除了终端的用餐环节,强化源头管控同样至关重要。”南陵县税务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据悉,为优化食堂供应管理,该局实施“点餐服务”,就餐人员在前一天在“订餐群”中完成早、中、晚餐的“预约”,食堂根据预约人数“精准备餐”,做到数量准确、品种齐全、安全可靠,避免原材料采购过剩。对由于特殊情况无法就餐的人员,可提前半天取消“预约”,或为其提供“打包”服务。同时该局还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精细化加工的专项宣传辅导与培训,改善烹饪工艺,推广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对边角余料进行二次精加工,最大限度提高食材使用效率。

除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外,该局食堂还根据实际情况推出“小份菜”“半分菜”,将以前的5菜减为4菜。同时在餐盘回收处设置“文明用餐监督员”,专门对剩菜剩饭等浪费行为进行劝导,使干部职工养成好习惯。

为加强源头管控,南陵县税务局在彻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八项措施中对公务接待的标准和要求作出明确规定,从全口径财政预算管理入手,严格报销审核制度,强化源头管理,形成风清气正的“接待文化”。加强对食堂仓库的管理,控制仓库内温度和湿度,保证通风良好,防止食材因温度过高或受潮而引起过早霉变。设置防蝇、防鼠等设施,按规定摆放食材,保证食材安全。采用“先进先出”原则使用食材,合力采购,避免浪费。

“通过近两个月的比较,食堂的厨余垃圾与之前相比,每天减少20%以上,不仅大大减少浪费现象,节约了食堂的采购成本,同时也使拒绝了‘舌尖上的浪费’。”南陵县税务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道。(孙欢)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