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湾沚区: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托盘产业翘楚

2020年10月21日10: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芜湖市湾沚区花桥镇因地制宜、突出自身特色,创新建设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全力助推芜湖高质量发展,通过智能托盘小镇的建设与发展,荣获“中国托盘第一镇”称号。

发挥集聚效应,打造产业集群

花桥镇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托盘产业集聚区,汇集了以钟山木器、新竹包装、鑫泰木业、嘉峰木业为龙头的企业代表。芜湖的托盘产业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2010年后,托盘产业在花桥镇聚集并快速发展,逐渐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产业集聚区。2019年,小镇托盘企业销售托盘近3000万片,创造产值近30亿元,产量和产值分别约占全国总量的7%和6.9%。

厚植创新基因,赋能产业活力

目前,花桥镇的托盘产业形成了以木托盘为依托,以智能托盘、新材料托盘及其循环公用为切入点,木材供应链、产品检测为延伸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托盘智造园区。小镇内部分企业先行先试,在智能化生产、数据化配送、循环化利用、共享化检测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发展加速度不容小觑。

其中,久恒包装公司利用芯片植入适时定位,开发数据平台实时管理配送,利用大数据系统模拟市场走向,实现托盘循环共用智慧化管理。在全国68个城市建立了网点,提供共享包装、供应商增值等服务,基于4项核心技术,独创的久恒模式实现了托盘+智能芯片+大数据的有机融合。

探索绿色循环,助推生态经济

镇内亚太托盘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能环保的号召,坚持可持续发展观,把“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作为己任,以废弃农膜和城市垃圾分类中的可回收塑料制品为原料,开发具有革命性替代趋势的新型节能环保产品——木塑模压托盘,创新方式变废为宝,助力人居环境改善。

增强服务效益,优化营商环境

花桥镇将持续发力智能托盘小镇建设,在完善生活配套、旅居服务、基础设施的基础上,依托主导产业,建设一批核心项目。在招商引资方面,加大与木材供应链央企、木材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木材基金与投融资平台间的合作,努力扩大小镇影响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小镇。

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在“产业”,湾沚区花桥镇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的高质量转型,推进产贸研学一体化,不断提升产业“含金量”,在转型升级中把握发展机遇,聚焦产业规划,持续构建以产业创新升级为引领,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翅膀”。(李振 夏云)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