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高新区多管齐下提升项目土地要素保障水平

2020年10月21日11: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缓解项目建设用地不足问题,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安庆高新区结合实际,推动低效用地和闲置土地的再开发、再利用,不断强化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土地要素保障。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完成16宗共计600亩低效和闲置用地处理,预计增加总投资100亿元,带来新增产值120亿元,实现税收近20亿元。

组建工作队伍,各方“协同发力”。成立安庆高新区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利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定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名单及再开发利用实施方案,督促指导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利用工作。组建工作专班,从办公室、经发局、招商局、国土规划建设局、安监局、环保局、综合执法局、财政局8个部门抽调人员,由经发局牵头组织开展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摸排、奖补资金受理兑现、低效用地盘活等具体工作。

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一企一档”。出台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在逐户走访的基础上,调研企业上年度税收、产值、新建项目等情况,建立低效用地“一企一档”。出台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管理办法,对凤凰片依法批准设立的已投产(含试生产)的58家独立供地企业进行上年度绩效综合评价,树立“亩产论英雄”的发展理念,推进企业提质增效。定期召开双周工作调度会,通过限期开发、腾笼换鸟、兼并重组、鼓励转让等方式,盘活低效用地。

加强协调调度,实现“腾笼换鸟”。组织召开春华、月铜项目用地协调调度会,就项目用地边界的认定、土地转让程序、春华项目环保安监等各项工作进行部署,顺利收储春华项目二期用地,为石化技改搬迁企业落户打下基础。引进江苏联环药业集团,强强联手园区三喜医药公司,完成对华鹏玻璃95亩闲置用地收购,建设高端原料药、中间体项目,项目一期已于9月顺利开工建设。多措并举加快长虹公司对化五建土地收购步伐,为长虹公司扩能扩产提供土地要素保障。(韩文芳)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