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安徽建设公司科技创新加快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1日15: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0月19日,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组织召开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明确科技创新工作思路,宣读并签署科技创新倡议书。

近年来,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战略引领,深入推动创新实践活动,加强科技创新技术攻关,持续推进科技要素投入,严格落实科技项目管理要求,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转化工作,积极打造电网建设领域创新高地,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呈现出百花齐放、亮点纷呈的局面。

科技创新攻关成绩斐然。持续深化多专业交叉融合,围绕工程建设关键技术开展创新攻关。该公司主导或参与科技项目18项,逐步积累了感应电测量、智慧安全防控、土石方回填技术、多数据融合、智能监测装备、设备实测实量等方向的研发成果。复杂山区±1100千伏换流站深填场地施工及承载特性关键技术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桩基成孔智能判别研究等三项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成果录入安徽省科创新技成果库。

科技创新生态有效改善。围绕“共谋共建共享”工作思路,深化协同创新,成立科技委员会,发布《科技项目管理细则》,规范科技项目管理流程,完善科技项目决策机制,引入行业内外部专家参与科技需求及科技管理技术咨询。完善科技项目考核评价机制,以项目为单位,开展科技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及创新成效评价。优化创新在绩效考核中的占比,加大奖励激励力度,配备可供开展创新活动必须的专业技术资料。

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提速。以制度为引领,明确科技项目评价体系,引导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增强激励导向。加强与省电力公司双创中心沟通交流,通过挖掘QC成果、科技创新成果,梳理4项双创项目孵化计划,其中“临近交直流特高压带电线路感应电分析测量及防感应电施工安全研究”成功入选省电力公司2020年双创项目。截至目前,该公司科技项目成果逐步在古泉换流站、金寨、石店、铜北等变电站工程开展应用。

科技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建立青年创新人才培育长效机制,常态开展与国内先进高校、科研机构、兄弟单位的技术应用交流活动,组织做好科技管理工作线上线下培训,推选优秀创新骨干参与行业专家评选,多渠道提升职工的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激发一线员工创新创造的活力和热情,培育一批具有实干精神的创新人才队伍。与中科院物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共7次。成立“华松劳模创新工作室”,聚集内外部创客超过50人,申报省电力公司科技项目储备5项,国网公司科技指南项目1项,其中2项入选省公司2021年度科技项目储备。(孔琪)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