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四举措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2020年10月20日10: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以《肥西县灾后重建工作方案》为主线,肥西县本着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负责实施分蓄洪区域整体改造提升工程、水利灾后重建工程等10项恢复重建工程,配套具体落实工作措施方案,全面有序推进全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落实到位。

  启动灾情统计早。7月18日,在强降雨发生后,县减灾办第一时间电话逐个了解各乡镇(园区)受灾情况,7月19日,根据各地受灾情况,立即启动灾情统计上报统计,为县委县政府科学研判提供依据。

  开展灾情统计培训。为准确做好灾情统计工作,县减灾办先后6次组织全县汛期灾情统计与核灾工作培训,解读报灾范围,规范报灾程序,严肃报灾纪律。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汛期灾情统计与报送工作的通知》、《洪涝灾害灾情核查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新修订的《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要求,建立了县直多部门参与的灾情会商与研判机制,实现数据共享、信息共通,减少统计差异,杜绝多头重复报灾。

  率先组织核灾工作。8月4日,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会同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成立4个灾情核查小组,赴全县12个受灾乡镇开展灾情核查评估工作。集中核查评估工作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核查区域为8个非蓄洪区乡镇,包括上派镇、官亭镇、山南镇、柿树岗乡、高店乡、铭传乡、紫蓬镇、紫蓬山旅游开发区,第二阶段核查区域为4个涉及蓄洪区乡镇,包括三河镇、花岗镇、丰乐镇、严店乡。

  谋划推动城乡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针对洪涝灾害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制定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中远期水利设施达标提升工程,力争3年内完成我县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任务,全面提升水利设施防洪减灾能力。(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