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原创积木机器人亮相文博会

【查看原图】

  以“创意文化引领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将于本周开幕。位于主展馆的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展区里,获得了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全国首款原创积木机器人,将有机会与小朋友们展开趣味互动,让工业设计越来越走进人类生活。

  几十件获奖作品齐聚工业设计城展区

  在即将开幕的第十四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上,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展区将设计与生活、艺术、美食、科技、品牌、城市相结合,通过展示智能家居、创意生活用品等满足大众美好生活文化消费需求的创意科技文化产品,将工业设计中的人文魅力呈现在观众面前。

  中国(合肥 )工业设计城展区总面积247平方米,位于主展馆——文化产业综合展,创意设计产业链展区;城内有5家企业参展,展品共计约50件,大部分展品获得国内外大奖,展品大都具有行业代表性。“此次参展包含了合肥鼎典设计有限公司、合肥木马工业设计两家全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以及两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等多个代表产品”。

  展区负责人中工经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商务总监刘成表示,当今社会设计的价值越来越重要,富有文化内涵的设计是建设卓越全球城市和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必然要求。“此次展厅将从‘设计赋能城市发展’的主题出发,分为城市生活、城市文化、城市产业、城市平台四个展区,展示现在的工业设计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

  全国首款积木机器人

  现场邀您益智动脑

○鲸鱼积木机器人

鲸鱼积木机器人

  用乐高积木搭建出机器人,再运用简单的物理机械装置让机器人运动起来,成了不少乐高爱好者的兴趣所在。在今年的文博会现场,全国首款由国内自主研发的积木机器人,将在工业设计城展区与大朋友、小朋友们见面。这款鲸鱼积木机器人颜色鲜艳,非常“讨喜”,全身采用环保塑胶材料,将安全与乐趣合二为一。

○以赵奢战鼓为原型的儿童防丢书包d6

以赵奢战鼓为原型的儿童防丢书包

  “不同于乐高只能培养创造力和动手能力,鲸鱼积木机器人还搭载了语音视觉传感器,以及智能AI系统。小朋友们除了可以通过组装积木,把机器人拼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同时还能和自己设计的机器人进行语音、图像交互,进一步享受动手的乐趣。”据木马设计创意总监陶皖蒙介绍,这款造型独特的履带式积木机器人,囊括了几百块零件,曾荣获了2019年的德国红点设计奖。

  “这款积木机器人是国内首款完全由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积木机器人,不仅体现了工业产品的进化、发散,也是工业设计以人为本,逐步探索人文内涵的体现。在文博会现场,小朋友们也有机会和小机器人一起互动,进行趣味问答。”

  据木马设计的设计经理袁子轩介绍,除了这款机器人外,飞利浦智能家居、覆盖10岁以内幼儿的餐具套装等多种生活气息浓郁的展品也将出现在文博会现场。“以成语‘赵奢战鼓’为创意点的儿童可追踪书包,在圆形鼓状书包上搭载儿童定位追踪器,既有历史韵味又符合现在家长的需求。”

  美食搭配设计食里绩溪呈上东方橄榄油

  如果要说起工业设计里的文化元素,那么工业设计城展区中的弘品堂展台,一定能让徽文化爱好者们过足家乡瘾。徽州风韵系列瓷器将书画名家的徽州花鸟墨宝印于瓷器瓶身,由景德镇烧制的白瓷瓶承载着徽文化的温文尔雅,搭配安徽本土的茶文化,在文博会的现场将徽派水韵融入冰冷的设计产品中。

  工业设计展台上出现食物,而且是地方特色浓郁的农产品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秉承着设计源于万物的理念,这次文博会将“食里绩溪”系列特产也搬到了现场。富有“东方橄榄油”美称的山茶油由绩溪当地山茶果压榨而成,搭配创意包装设计,古色古香中原生态美味以文创的新方式映入眼帘。绩溪粉丝、特产山核桃,人杰地灵的徽州风味在创意设计的包装下,也将在文博会展现全新的家乡味道。

来源:合肥在线  2020年10月20日08:12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