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台:“五聚力”确保打赢秋季秸秆禁烧攻坚战

2020年10月19日17: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2020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中,淮南市凤台县聚力“四离一集中”、聚力监管全覆盖、聚力重点区域重点监控、聚力畅通举报途径、聚力技防措施,全力以赴确保打赢秋季秸秆禁烧攻坚战。

聚力“四离一集中”(秸秆离田、离路、离河(沟、渠)、离林和集中堆放)。凤台县各乡镇负责各自辖区内农作物秸秆清理(至指定的集中地点堆放或全量还田),严禁将秸秆随意堆放在田边地头、沟塘路渠两侧、桥底树下、输电线路周边,严禁倾倒秸秆至河道沟渠。县水利部门做好河道保洁工作,及时规劝和制止群众秸秆抛河行为,切实消除水体污染隐患。

聚力监管全覆盖。凤台县坚持“空间有责、时间无息”的巡查原则,通过组建应急小分队、采用无人机、设置监控点、组织流动哨、包保到户等方式,加强日常巡查和现场检查。包田责任人24小时驻守,保持手机畅通,一旦发现火情及时扑灭、及时查处。实行人盯人、人盯地,确保每一地块、路段、沟道都有人监管。聚力重点区域重点监控。全县各乡镇对城市建成区和高速公路、国省道两侧,以及自然保护地、粮库、林地和重要通信、电力设施周边等重点区域实行 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对发现违规焚烧秸秆行为的,立即制止和查处。

聚力畅通举报途径。凤台县“12369”生态环境投诉举报热线,实施24小时专人值守,接到举报电话后立即通知所属乡镇,所属乡镇迅速行动,及时查处,并将处理情况于第二日上报县大气办。

聚力技防措施。秋季秸秆禁烧重点时段(9月20日至11月30日期间),凤台县利用移动信号塔布设视频监控摄像头,构建全县区域视频监控;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专业人员在视频监控中心对全县秸秆禁烧情况进行监控;发现的焚烧苗头,及时截图保存、判定定位信息,并将火点信息(时间、地点、截图)及时上报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并通知所在乡镇负责人及县大气办,乡镇第一时间进行扑灭,防止焚烧时态扩大;部分乡镇创新宣传、巡查方式,利用无人机和地面流动车、广播等形成立体式宣传,并对抛洒秸秆、焚烧秸秆、焚烧落叶等行为的人员进行喊话,形成高效快捷的巡查监管方式,确保打赢秋季秸秆禁烧攻坚战。(岳荣)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