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潜山市血吸虫病达到消除目标

2020年10月19日10: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0月17日,从潜山市血吸虫病消除达标评估反馈会上传来喜讯,该市几十年如一日巩固血防成果,成功通过安徽省血吸虫病消除达标评估组达标评估,这标志着潜山以市为单位达到消除血吸虫病目标。

据历史调查,潜山市血吸虫病流行范围集中位于市域东南部,涉及5个乡镇、29个村居,流行区人口约15万人,历史有螺面积836万平方米,累计患病1.1万人。经过几十年积极防治,1984年该市达到血吸虫病基本消灭标准,2015年实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目标。

根据安徽省“十三五”末达到血吸虫病消除标准要求,该市认真落实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大力开展螺情调查、钉螺控制、居民和耕牛查治病、卫生宣传、新修农田和水利基础设施以及管粪、管水、个人防护等各项防治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查螺5420万平方米、灭螺711万平方米、查病2.7万人、化疗及扩大化疗2376人,晚血救治561人次。目前,该市各流行乡镇血吸虫病疫情均达到消除标准。

评估期间,省评估组专家深入该市乡村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就血防消除达标工作进行现场筛查,并倾听群众意见,查找存在问题,“手把手”评估指导。

坚持高位推动,实行科学防治是该市巩固血防成果的一大亮点。历届市委、市政府大力弘扬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血防精神,始终绷紧血防巩固这根弦,把血防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常抓不懈。同时,该市稳定血防队伍,强化全民血防意识,注重群防群控,不断巩固血防成果。

下一步,该市将看齐先进,找准差距,再添措施,继续做好血吸虫病传染源综合治理、疫情监测和健康教育等工作,全面提升血防工作水平。(施祝华 储北平)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