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性收费

2020年10月19日06:50  来源:合肥晚报
 
原标题:未经公示的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收取

打破服务垄断;取消违法违规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近日,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民政厅布置开展我省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大大小小的行业协会商会数量众多,同时也有着形形色色的各种费用。有的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有的违规向企业收取会议费、赞助费、考试培训费等五花八门的费用。这些乱收费让一些企业有口难言,同时也不利于营商环境的优化。

本次清理规范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围绕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性收费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深入清理规范,进一步打破服务垄断,坚决取消违法违规收费,提升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降低偏高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

此次清理规范工作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其中,打破服务垄断,主要是通过放开准入条件、引入多元化服务主体等方式实现服务价格市场化;取消违法违规收费项目,重点是全面清理取消不符合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收取的入会费、赞助费、会议费、培训费、考试费、评比表彰费等费用,并退还违法违规所得。

接下来,对收费标准偏高、盈余较多、使用不透明、企业与社会反映较强的部分重点领域,特别是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资产评估等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业协会商会,全省将组织开展成本审核,督促其综合考虑服务成本、会员经营状况、承受能力、行业发展水平等因素制定收费标准,降低偏高收费。

在降低收费标准的同时,全省还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要求行业协会商会按照公平、合法、诚实守信的原则,公允确定并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

按照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的要求,今后全省各行业协会商会要对清理规范后的收费情况集中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增加政策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未经公示的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收取。

全省还将全面总结评估此次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清理规范情况,将打破服务垄断、取消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合计减负金额等情况梳理总结,形成书面材料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